Healthy Seed
兒童咳聲似海獅叫     當心患上嘶哮症

兒童咳聲似海獅叫     當心患上嘶哮症收藏

兒童咳聲似海獅叫     當心患上嘶哮症分享

健康生活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兒童呼吸科專科醫生譚一翔提供

兒童咳聲似海獅叫 當心患上嘶哮症

08.11.2021

秋冬季節的天氣容易令兒童患上上呼吸道疾病,當中,嘶哮症可算是其中一種兒童常見的傳染性疾病,雖然症狀與流感相似,但由於患者的氣管及咽喉受病毒感染,呼吸時會出現喘鳴聲,咳嗽聲與海獅的叫聲尤為相似,最重要是如果患者的氣管收縮會引致呼吸困難,增加死亡風險,所以家長要留意兒童有否出現嘶哮症的典型徵狀,及早求醫為上策。

 

 

留意典型症狀

嘶哮症亦稱哮吼(Croup),是一種具傳染性的常見兒科疾病,最常出現在五歲或以下的兒童身上,秋冬及初春季節(11月至4月)為發病高峰期。嘶哮症是多由病毒,例如副流感病毒及流感病毒所引致;亦有細菌,例如多感染外國兒童的流感嗜血桿菌所引致。患者最初會出現類似感冒的徵狀,但由於病毒集中患者的主氣管及咽喉位置,所以患者的咽喉腫脹,呼吸受阻,以致出現呼吸困難,呼氣和吸氣時會發出喘鳴聲(Stridor),尤其吸氣聲大過呼氣聲;並會出現乾咳、咳聲短促和持續,尤如海獅般的叫聲,以及聲音沙啞等典型嘶哮症症狀。

 

與哮喘有所不同

嘶哮症與哮喘有所不同。哮喘是一種過敏及反覆發作的慢性疾病,主要是長期致敏源在有過敏體質患者的氣管慢慢形成,再因外在環境因素如病毒感染及影響下發作,尤其是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或鼻病毒(Rhinovirus, RV)等,但哮喘病本身沒有傳染性。嘶哮症和哮喘的患者呼吸時所發出的聲音有所不同,哮喘患者較小的氣管受阻塞,所以通常呼氣才會發出聲音,而嘶哮症患者呼吸時均發出聲音。

 

及早作適當治療

家長如發現幼兒出現以上嘶哮症的典型徵狀,便要立即求醫。嘶哮症是由病毒感染,病徵輕微的患者呼吸時出現喘鳴聲,約數天便有所改善,病情約一星期左右便會痊癒,但如處理不當或延誤治療,可能會影響患者呼吸,嚴重的甚至會引致死亡。另外,當幼兒錯誤吸入膠珠或藥丸等異物至氣管或肺部時,同樣會出現呼吸困難等類似嘶哮症的徵狀,所以要及早由醫生斷症。

 

治療方面,醫生會視乎患者呼吸情況及咳嗽的嚴重程度,處方藥物及安排適當治療,例如用口服、注射或吸入式類固醇給患者作治療,以紓緩患者的哮吼及呼吸困難的情況;另外亦會以吸入式腎上腺素霧化劑來治療患者,並觀察療效的持續性。不需住院的患者要在家中多休息,家長要保持家中空氣流通,以及留意患者的咳嗽情況、呼吸是否有困難及血含氧量。

 

 

預防勝治療

預防兒童患上嘶哮症與預防流感的方法相同:

1.         保持個人衞生,勤洗手。觸摸口、鼻及眼之前、進食前及接觸公共物件後要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要用紙巾掩蓋口鼻,將紙巾掉入垃圾桶,並要徹底清潔雙手。

2.         正確佩戴外科口罩

3.         避免去到人多擠迫的地方

4.         注意均衡飲食

5.         有充足休息

6.         進行適量運動

 

以上資料由兒童呼吸科專科醫生譚一翔提供

@2021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