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共創共享家的幸福

共創共享家的幸福收藏

共創共享家的幸福分享

家庭關係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陳潔冰提供

共創共享家的幸福

15.05.2023

你的家庭幸福嗎? 你怎樣為你的孩子創造一個幸福的家呢? 縱使基於背景條件的差異,個別家庭提供給孩子的環境各有不同,爸媽還是有空間為家庭、為孩子創造和培養幸福的。

 

幸福的爸媽

爸媽每每把焦點放在孩子的幸福,然而,家庭是聚合不同成員的一個總體,光是孩子幸福,說不上是一個幸福的家庭。如果要為孩子創造一個幸福的家庭,爸媽也要幸福。所以請花一些時間,點算一下自己的幸福。倘若想不出來,就索性為自己在今天創造一些小幸福吧。一個懂得辨識及創造幸福的爸媽,才可以牽頭,成為孩子的好榜樣!

 

歸屬的幸福

感受自己是歸屬於群體的一分子,是幸福感的一個來源。認識自己的家,可以把那份歸屬的感覺變得實在。嘗試探索自家歷史的同時,也向孩子訴說家的故事,包括他們出生之前的片段。爸媽不要吝嗇,把自己的故事、喜好和夢想與孩子分享; 又聆聽孩子的故事和夢想。這些故事、片段和記錄,互相交織,會把家中的成員聯繫得更緊密。

 

另一方面,對家庭事務的參與與付出,會加強投入感。年紀小的孩子,也是有可以做的事情,按著孩子的能力,教導他們去為家做事,聽取他們對家的一些意見,例如為家人收拾飯後餐具,考量家中玩具圖書的放存位置等,讓孩子知道無論所做的事情表面上是多微小,對家來說也是重要的;讓他們實踐作為家的一員。

 

一起的幸福

在一天中,你和家人相聚的時間有多少?那些相聚是滋養幸福的時間,還是耗損幸福的時間呢?有否一起預備飯餐、一起吃飯、一起打掃、一起玩樂?一起進餐的時段,慢慢地從家庭的日程中消失,是十分可惜的事情。能夠在飯桌上分享食物,天南地北地談天,交換信息,無聊說笑,絕對是一個幸福的環節。一起玩樂的時段又如何呢?那種共享快樂的情境是否久違了?是時候放下完成事務的心態,把重心回歸彼此的關係上了。在相聚中加深彼此的了解,家人便不會輕易變成單單是「同屋住」的人了。

 

溝通的幸福

沒有溝通的家庭還算是一個家庭嗎?那麼怎樣的溝通能夠才讓人感到幸福呢?在家裏可以暢所欲言,表達自己的意見,哪怕是奇怪的想法或意見,也不怕被取笑、被排斥。可以專心聆聽,而不需急於指導或是提供意見,是另一個重點。這種溝通模式,能不讓人有幸福的感覺嗎?倘若孩子常有機會從爸媽或長輩之間見證這種溝通,在感染幸福的同時,也可以在與人相處方面有所學習。孩子與爸媽在實踐這種溝通的過程中,更可以體驗到自身價值的確認。

 

家不單單是一個地方,而是當中成員的關係。幸福與否,爸媽絕對可以選擇,讓自己的家成為紛擾世代中的一個蔭庇!

 

以上資料由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陳潔冰提供

© 2023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