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分享管教子女的樂與苦

分享管教子女的樂與苦收藏

分享管教子女的樂與苦分享

家庭關係 | 3至6歲

合作伙伴六個小孩的媽媽Korbut提供

分享管教子女的樂與苦

29.04.2019

當編輯給我這題目,我的第一個感覺是「超開心」哪裡有苦呀!

不是說風涼話,是心態的問題。沒有超正面的心態真的不可能有六個小孩囉!更不可能走到今天仍非常享受,甚或我不抗拒天父賜我多一個老七。

 

相反,我有聽過不少父母說:「有了小孩便沒有自己,沒有自己時間、沒法去旅行、沒有運動、沒有朋友......」這也許是真的,只是我們學懂把生活「微調」便發現兼容多方面是可以的。如果你陪伴孩子上興趣班時,自己也可以在一旁參加其他活動;又如帶他去運動時,也約三五知己一起伸展一下,這就是「微調」的威力。而我的快樂可真是來自多方面......

 

1. 讓姐姐情願的窩心

多孩家庭千萬不要把父母的責任轉到長女或長子身上,這份壓力也許是他們未能承受的,甚或可能會產生反效果。

相反,感恩是讓孩子自發:有一次收到老二的學校通知身在海外的我和丈夫,孩子有未完成的任務需要父母趕快協助,當時我們感到非常徬徨因為人不在香港,真感恩14歲的大女兒能幫忙。

 

她的一句:辛苦了你們要外出工作,弟弟有我幫助他完成功課,不用擔心 。 *我的快樂來自孩子的成長,願意承擔责任* 。心感安慰!

 

2. 孝敬父母的承傳

我爸爸剛離世回到天家,我家幾個孩子都不約而同知道媽媽要抽較多時間陪伴婆婆。大家都突然變得懂事,還主動放學後陪伴婆婆,孝順的孫兒有六個,婆婆豈不快樂呀!我也為他們的行動感到自豪和安慰。身教重於言教,孩子是看著我們的行為跟着走,並且更卓悦。

 

 

3. 看到和睦相處的樂

「人多手腳亂」又或「人多好辦事」都只是三字之差,但結果是南轅北轍。

情緒管理的確是許多父母最頭痛的一課。在修讀基督教婚姻和家庭治療碩士之時已常會用「同理心」與孩子對話,我們也站在他們的處境上,許多時候可以緩和家庭緊張的關係。同時,亦感恩認識芳香療法多年,常在家中擴香精油,特別是我最喜愛的聖檀香,味帶甘甜,給予一家人平靜安穩的情緒尤其重要。

 

我曾給孩子分享一個「一屋都是壞人」的故事:有一個農夫在回家路上經過鄰居的房子,細聽他們因着一輛遺失了的單車對話。農夫心想聽聽這家人為何經常都能和睦相處,令人羨慕。後來回家告知妻子這鄰居有快樂家庭的秘密,原來他們「一屋都是壞人」。

 

爸爸說:都是我不好,沒有把單車收放好。

媽媽說:都是我不好,沒有看管好單車。

妹妹說:都是我不好,在不適當的地方踩單車。

最後,一家人抱腹大笑,見證家庭融洽生活是需要共同的付出和接納,相反抱怨和責備是沒有果效的。所謂「贏咗場交,輸咗個家又如何!」

 

4. 有選擇的輕鬆

有時父母會面對說完也無動於衷的孩子,又或「左耳入右耳出」的情況,我也不例外。甚或叫孩子趕快行動或一起參與活動卻故意拖延,我們的確會心急如焚。但因為有選擇,我的處理方法是會先把那未如預期或故意不合作的孩子放下,有選擇地帶其他合作的孩子出門,繼續行程。日子有功孩子會學懂尊重大夥兒的決定和與人合作的生活態度。

 

 

5. 六倍回饋的豐富

一個六孩大家庭,一起用餐可以點選的餸菜當然較別人多,實在感到高興和豐富。小孩子的物資運用也可一代一代承傳,超環保。在母親節 或父親節能收到六份禮物,也是超棒的大滿足吧!

 

總言,六個小孩是我和丈夫努力工作的動力和推動自我成長的齒輪,感恩我們能共同守護著他們成長。

 

 

 六個小孩的媽媽 Korbut 簡介:

ADHD的超能媽媽、親子教育講師、芳療師媽媽、愛談婚姻家庭、兒童遊戲好去處、超正面的快樂家長

愛吃、愛煮、愛旅遊、愛手作,帶著孩子四處尋找夢想

https://www.facebook.com/fivekidsmama/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