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別以為電子奶咀是湊仔好幫手

別以為電子奶咀是湊仔好幫手收藏

別以為電子奶咀是湊仔好幫手分享

成長學習,家庭關係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關愷恩姑娘(Doris)提供

別以為電子奶咀是湊仔好幫手

21.01.2020

隨著科技的發達,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無處不在,成年人機不離手,「低頭族」隨處可見,這個畫面甚至已滲透每家每戶,兒童接觸電子產品的年齡愈來愈早;更有父母視手機及平板電腦為「電子奶咀」,作為安撫孩子的法寶。

 

以「電子奶咀」換取安寧

很多父母為求盡快安撫孩子,面對孩子突如其來的大哭大鬧、發脾氣或難以管教時,即使父母知道電子產品對孩子弊多於利,也會出動「電子奶咀」以換取孩子安寧,平息一切。電子產品的確能迅速令哭鬧中的孩子,乖乖的安靜下來。這方法看似有即時的效用,同時能讓父母頓然鬆一口氣,不過後患無窮,父母將來有機會要面對更多由「電子奶咀」所引致的後遺症,長遠對孩子生理、心理及社交方面,都帶來負面的影響。

 

以「電子奶咀」代替陪伴

現代父母工作忙碌,無暇陪伴孩子,不少父母往往以電子產品作為替代自己的陪伴,讓孩子從電子螢幕中自得其樂。然而,父母與孩子的互動是非常重要的,父母陪伴孩子的時間才是最優質的親子時間,父母不妨每天抽時間與孩子進行親子談話、遊戲或伴讀,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愛與關懷,從中拉近彼此的距離,加強親子關係。相信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的父母多抽時間與自己相處,而不是由冷冰冰的電子螢幕陪伴自己成長。

 

以「電子奶咀」作消閒玩具

與此同時,不少父母隨手便把電子產品給孩子用來打發時間,令孩子漸漸迷戀上電子產品,這樣孩子不但會對電子產品產生更強烈的依賴,還會大大減少孩子與父母之間的互動,以及學習與別人相處的機會,影響孩子將來的社交能力。與其以「電子奶咀」作為孩子的消閒玩具,不如與孩子玩傳統玩具,例如:砌積木或疊疊樂,除了能加強親子關係,還有效訓練孩子的小肌肉發展及手眼協調的能力,相信這些傳統玩具比起「電子奶咀」為孩子帶來更多的益處。

 

「電子奶咀」不可代替父母的責任

育兒本來就是父母的責任,千萬不要讓智能產品代替父母的重要角色。父母不妨暫時放低手上的電子產品,帶孩子到戶外活動,在公園或郊外好好與孩子相處、玩樂,讓孩子遠離電子螢幕的藍光,多享受陽光吧!這樣除了能增強親子間互動及加強親子關係,還給予孩子有更多機會探索大自然、啟發其好奇心,對孩子學習及成長發展都是十分重要的。

 

科技發達的確令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多的便利,但父母使用電子產品時也應以身作則,樹立良好榜樣,不要機不離手,亦不要貪圖方便依賴「電子奶咀」作為照顧孩子的工具。

 

以上原文刊登於2019年1月PCM雜誌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