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動手做「福到迎春」環保新年掛飾收藏

動手做「福到迎春」環保新年掛飾分享

家庭關係 | 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Pario Arts藝術教育中心教育主任Meli示範

動手做「福到迎春」環保新年掛飾

19.01.2023

下星期便到農曆新年,大家不妨在家居掛上一些喜氣洋洋的新年掛飾,增添節日氣氛。只要花點心思和創意,用過的利是封、吃完餅乾、蛋糕等的透明小膠盤,都可以作為賀年掛飾的材料,變成色彩鮮艷又環保的新年掛飾。在製作過程中,既可以讓小朋友學習拼貼、訓練小手肌,又可以讓他們認識中國傳統新年的圖案和顏色等,寓做手工於學習中。看看以下Pario Arts藝術教育中心教育主任Meli的示範。

 

材料及工具:

利是封              3個

透明小膠盤      2個

七彩毛冷繩      2條

剪刀                 1把

鉛筆                 1支

雙面膠紙         適量

 

步驟:

步驟1:將兩個利是封重疊,用剪刀剪出中間的圖案或字體。

步驟2:在一個利是封上剪一個圓形,對摺成半圓形,再對摺成四份之一圓形,剪去尖端部份,在弧形的位置剪約4至5個小三角形,再在兩旁各剪一個小三角形,形成一個剪紙圖案。

步驟3:在利是封上剪一個長方形,在邊位貼上雙面膠紙,另一邊用剪刀剪多條紙鬚。

步驟4:在利是封上剪約6至8條小紙條,每條紙條的兩端貼上雙面膠紙。

步驟5:在利是封圖案的背面貼上雙面膠紙,將一條繩子扭成圈狀,末端貼在雙面膠紙上,再將另一條繩子垂直貼在下面,蓋上另一個利是封圖案。

步驟6:在一個透明小膠盤背面的上端位置貼上雙面膠紙,貼上利是封圖案串,在繩圈未端的位置貼上雙面膠紙,貼上另一個透明小膠盤。

步驟7:剪紙圖案的中間下端位置貼上雙面膠紙,將繩子穿過中間的空隙。

步驟8:將繩子放在有紙鬚的長方形紙條內,再捲成條狀。

步驟9:將每條小紙條的一端貼在透明膠盤的邊位,再將紙條跨過另一邊的透明膠盤貼上便完成。

 

小貼士:

1. 建議用約10至20cm大小的圓形或正方形的透明小膠盤,令小朋友較容易處理。

2. 如沒有七彩毛冷繩可用普通麻繩或橡筋圈代替。

3. 最好揀選一大一小圖案或字體的利是封,將兩個利是封疊在一起,並將較大圖案的利是封放在上面,便可以同時剪出兩個圖案而又不會剪破另一面的較小圖案。

4. 建議用雙面膠紙比用膠水方便及較易黏貼。

 

 

以上資料由Pario Arts藝術教育中心教育主任Meli提供

 

Pario藝術教育中心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rioarts/

 

特別鳴謝:慈慧幼苗義工楊沁妍(何太)之兒子何柏霆參與拍攝

 

 

© 2023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