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去公園「放電」有助兒童體能發展收藏

去公園「放電」有助兒童體能發展分享

健康生活 | 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註冊物理治療師胡凱菱提供

去公園「放電」有助兒童體能發展

17.03.2023

小朋友在公園跑跳玩耍,除了能消耗過多的精力之外,適當地運用公園裡的遊樂設施對他們的肌力、平衡、手腳協調和感覺統合發展都有莫大裨益。以下介紹公園裡常見的遊樂設施及其益處,讓小朋友在遊玩中不知不覺地鍛鍊體能。

 

溜滑梯

 

1.身體平衡和協調

從滑梯溜下來時,小朋友必須用核心肌肉及背肌來保持直立的坐姿。當他們降落到滑梯底部時,必須再次協調前後核心肌肉,以減慢速度及防止身體前傾,並且用雙腿煞停自己。這需要肌力、平衡力以及腿部和身體的協調性!

 

2.前庭覺系統發展

改變速度的活動,有助刺激前庭系統。前庭覺是透過內耳傳達關於重力、平衡和空間感的訊息。良好的前庭覺發展,令大腦正確地接收來自不同感官的訊息,使身體作出合適的回應。前庭覺不良的小朋友會出現走路不穩,笨手笨腳的表現。盪鞦韆、跳彈床、坐蹺蹺板是公園裡其他有助前庭覺系統發展的遊戲。

 

盪鞦韆

 

1.發展前庭覺

透過鞦韆高低前後的曲線擺盪,以及不斷加速減速的過程,能刺激小朋友的前庭覺發展。

 

2.穩定軀幹

腹部核心肌肉能穩定身軀,讓身體在盪鞦韆過程中保持平衡,不會因失重心而跌倒。

 

3.增強動作計畫技能

運用雙腳使鞦韆開始搖動,再令鞦韆有節奏地越搖越高,需要很高的動作計畫和協調身體不同部位的能力。良好的動作計畫和協調感令小朋友更靈活,能在學習其他日常活動如上體育課、書寫、穿衣時更得心應手。

 

攀岩牆、攀爬架

 

1.全身肌肉均衡發展

小朋友還未獨立行走前,爬行提供了很多鍛鍊上肢力量的機會。自能夠走路後,這些訓練上肢的機會便大大減少。攀爬能強化四肢及軀幹的肌肉,強壯的上肢對執筆寫字大有幫助,有力的下肢及軀幹令步履穩健而姿勢良好。

 

2.增進手腳協調

在攀爬的過程中,小朋友必須弄清楚他們的腳和手的擺放位置,再協調四肢在石上移動身體。這是一項全身團隊合作的活動!從小多接觸攀爬類活動的小朋友,全身肌肉發展較均衡且四肢協調較佳,動作較敏捷。

 

3.深度視覺、3D立體空間感

相比直立式攀爬架,不規律形狀及不同平面的攀石牆或攀爬架,能增進小朋友的深度視覺和3D立體空間感,有利於思維發展。

 

吊單槓

 

 

主要運用上肢撐起身體的重量,是少數要求很強上肢力量的設施。小朋友在單槓上移動,使肩胛骨穩定,亦能鍛鍊核心肌肉,有助小朋友在平常維持「直立」,改善駝背的姿勢。

 

騎搖搖馬

 

小朋友要控制核心肌肉及背肌,保持搖動之餘又不失平衡。持續數分鐘的搖搖馬遊戲,亦絕對是對耐力的大挑戰。

 

坐蹺蹺板

 

要令蹺蹺板一上一落地順暢活動,需要強壮的雙腳、良好的姿勢及身體平衡外,更需要與蹺蹺板另一端的小朋友合作及協調,除可鍛鍊體能外,亦能訓練社交!

 

到公園「放電」,不只是消磨時間玩樂般簡單。趁着疫情放緩,春臨大地,家長快和小朋友到公園放電吧!

 

感謝影片和相片中的小朋友們及家長們參與拍攝及授權刊登影片和照片

 

感謝物理治療師郭二鳳和區美娟協助修訂本文內容

 

以上資料由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註冊物理治療師胡凱菱提供

 

© 2023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