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去寒冷國家旅行執行李清單

去寒冷國家旅行執行李清單收藏

去寒冷國家旅行執行李清單分享

健康生活,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家長Crystal提供

去寒冷國家旅行執行李清單

22.03.2019

下個月便是復活節假期,亦是一家大小去旅行的好時機。除了東南亞等熱門旅遊國家之外,不少家長都會帶小朋友前往較寒冷的國家旅行,以豐富他們的經歷。去這些寒冷國家旅行,家長為小朋友帶備的衣服及物品當然有所不同,想知要帶什麼?在編排行程上又要注意什麼?可以參考以下經常帶兒子去旅行的媽媽分享。

 

 

禦寒衣物及用品(7日計算)

家長帶小朋友去寒冷國家旅行,最緊張當然是保暖問題,但由於外國大部分室內地區都設有暖氣,溫度達攝氏二十度以上,所以家長可以參考「洋蔥式穿衣法」(Layered Clothing) 的方法,即一件保暖內衣打底→羊毛底衫→衞衣→有擋風外套便可。加上,小朋友的衣服尺碼要合身,不宜過大或過小,穿着時要整理妥當,以免失去保暖效果。

 

棉質內衣或保暖內衣     每日1件

擋風外套                           1件

羽絨                                    1件

羊毛底衫                           2至3件

羊毛褲                               2至3條

羊毛靴                               1對

襪子                                   每 日1對

手套                                   1對

冷帽                                   1頂

太陽眼鏡(雪地用)             1副

暖手包                              適量

浴巾                                   1條

小毛巾                                 數條

 

 

清潔及護膚用品

洗頭水及護髮素                適量

沐浴露                                  適量

潤膚膏                                  適量

潤唇膏                                   1支

 

藥物及護理用品

建議家長出發前到家庭醫生配備約三至五日份量的平安藥以備不時之需,包括:退燒藥、敏感藥、止痾及止嘔藥等。

‧家長可以帶備適量退熱貼,除了小朋友發燒時使用之外,燙傷時亦可以貼上作紓緩。

‧出發前家長可以在藥房買一支約10ml的生理鹽水去旅行,用來清洗傷口、眼睛、處理燙傷及殺菌之效。

‧消毒搓手液或濕紙巾亦可以清潔小朋友雙手及飛機餐桌等。

 

食物及玩具

‧出發前家長宜準備一些小朋友平時喜歡吃的零食或餅乾,在飛機起飛時給小朋友進食,預防因氣壓所造成的耳鳴。

‧因應小朋友平時的喜好,家長可以帶一些玩具、棋類、畫簿、舊的顏色筆、薄薄的圖書等,讓小朋友在飛機上消磨時間及穩定情緒。

‧讓小朋友自己揹小背囊,用來盛載玩具及小朋友所須用品。

 

 

訂機票及編排行程要點

家長與小朋友去寒冷國家旅行,在訂機票和編排行程方面亦要有所注意,這樣大家便可以玩得開心又放心。

‧家長與小朋友去長途旅行,最好盡量訂晚上的機票,方便小朋友在飛機上用餐後便入睡;家長在飛機上輪流作息,以便輪流看顧小朋友。

‧每日行程不宜過於密集,可以間斷地安排動態及靜態的活動,最好每日安排最多兩至三個景點或活動便最適合,最重要是安排時間讓小朋友和家長休息。

‧由於外國的冬天天氣較寒冷,但室內多設有暖氣,所以在行程編排上不宜全日只進行戶外或戶內的行程,最好夾雜戶內和戶外的活動。

‧不少外國的冬天都是日長夜短,建議家長在當地早一點出發進行活動,晚上宜進行室內活動。

‧家長編排行程時要有所平衡,不宜只側重於適合小朋友玩樂的地方,亦要安排家長自己喜歡去的地方和活動,從而教育小朋友一家人去旅行要開開心心,各人想去的地方都是機會均等,而不是全部遷就小朋友的道理。

‧在外地旅行時,選擇適合小朋友進食的餐廳亦是很重要的一環,建議家長去到當地的首日盡量選擇小朋友喜歡吃的食物,或去到適合小朋友進食的餐廳,之後再去到一些富當地特色的餐廳,讓他們嘗試當地口味的食物,令他們較容易適應,但最重要是要注意食物的清潔和衞生。

 

 

 

以上資料由家長Crystal 提供

自我簡介

80後媽媽原職護士,亦是旅遊狂熱。小妹從三歲開始跟隨父母遊歷世界各地,至今走遍30多個城市出遊50多次。完全了解「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所以希望將這教育方式也為自己孩子推行實踐。

Facebook page : @帶住小孩去旅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