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向多功能母親致敬

向多功能母親致敬收藏

向多功能母親致敬分享

家庭關係 | 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小童群益會服務總監王美玲提供

向多功能母親致敬

04.05.2022

孩子與母親的關係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課題。如果母親視子女是私人瑰寶,很自然會以自己的喜好作為教養子女的原則;又如果母親視自己為子女的託管者,作為父母的便會稍稍放下個人喜好,尊重子女的成長特質,加以引導及栽培。隨着社會不斷進步,究竟母親除了養育子女之外,還扮演什麼角色?

 

生活照顧者

我們喜見近年的確是多了父親積極參與育兒活動,尤其在幼稚園的學習環境中,相信不難看見一眾年青父親出席幼兒的視學活動、親子活動、運動會或旅行等。筆者在過去兩年的工作經驗中,普遍回答幼兒在學校情況,母親與父親的回覆比例約是8比2或7.5比2.5,由此可見,母親仍是肩負子女較多日常生活的支援及處理是無庸置疑。

 

依附安慰者

今時今日的母親已不再像五、六十年代般,把子女養大、不捱餓便功成身退。母親是主力照顧者,不再只是滿足孩子「食」與「睡」及起居的基本需要,而且成為「安穩幼兒情緒的支持者」角色。在依附理論中,母親照顧孩子同時要回應他們的情感需要,孩子哭了、孩子不安,作為照顧者可有即時給予安撫、反應、體諒地陪伴在側?由於母親時刻對孩子貼身照顧,了解孩子的喜好、困擾;當孩子煩躁不安時,往往第一個尋求的是母親的安慰,所以母親已成為孩子情感上最信任的依附成員。母親們如能盡早掌握依附安慰者的技巧,相信孩子長大後,當遇上困難定會樂意尋找母親成第一個支援。

 

學習引導者

孩子第一次認字、看圖書、執筆寫字、唸數字等許多與學習有關的第一次,不難發現與母親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母親亦成為孩子的「教導者」角色。孩子的認知可以透過動畫、圖書、短片等學習方式來增強,但作為母親要明白孩子對學習知識的「好奇」、「探索」、「主動」的態度是靠彼此之間的互信關係,從而慢慢引導孩子喜愛學習、熱愛學習、甚至成為孩子的學習榜樣,所以如何令孩子具備持續學習的態度,母親的教導很是重要。「教導者」不只是傳授知識,更需要傳授學習知識的態度及能力,各位母親宜多加思考及反思現時對孩子的引導方法。

 

能力建立者

孩子在成長期間少不免會碰壁、遇到不順意或氣餒的時候,母親此刻便是協助孩子的「能力建立者」。要知道父母為孩子出頭,遠比引導孩子面對障礙需要更高的能力及智慧。作為母親首先要對孩子有「容錯」的能力,在孩子出錯時,能夠同行、支持、引導,而不是怪責、質詢;然後發揮孩子的長處及個人的能力以扶持他們勇於面對成長中的困難,而非代為處理,這些都是母親需要有的大智慧。

 

從上述分析,孩子要健康成長,要求母親發揮的多功能角色真不簡單,期望家庭及社會可以加強關注和支援母親的需要!

 

以上資料由香港小童群益會服務總監王美玲提供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