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四款簡單有營幼兒早餐

四款簡單有營幼兒早餐收藏

四款簡單有營幼兒早餐分享

成長學習,健康生活 | 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營養師協會代表及澳洲註冊營養師翁家俊提供

四款簡單有營幼兒早餐

31.01.2020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是全日最重要的一餐,目的是提供上午所需的能量,五、六歲的幼兒活動量大,份量適中和營養豐富的早餐,可以提供適當的熱量,令他們飽肚之餘,亦不會影響進食午餐的份量,同時可以攝取足夠的營養,有助身體成長。一份「自家製」的早餐對幼兒是非常健康和合適之選,以下由香港營養師協會代表、澳洲註冊營養師翁家俊博士提供四款做法簡單又富營養的幼兒早餐,各位家長試試跟着做吧!

 

西式早餐:花生醬三文治配低脂奶/脫脂奶

這款幼兒常吃的西式早餐做法非常簡單,家長只需在全麥麵包上塗上薄薄一層幼滑花生醬,建議家長用適量的花生醬便可,再配一杯約200毫升的低脂奶、脫脂奶或高鈣豆奶便可。全麥麵包可以增加幼兒吸收纖維,刺激腸道蠕動,由於全麥包的顏色和口感與白麵包有所不同,家長可以將兩塊全麥麵包切成「X」字,做成四份三角型的三文治,吸引幼兒進食,又或烤一烤麵包,增加香脆的口感。另外,有些幼兒平日比較少進食高纖食物,初次進食全麥麵包時可能會輕微肚瀉,但當幼兒適應後便不會出現這情況。

 

花生醬含有維生素C及E,可以增加抗氧化物和抵抗力及對皮膚有所好處,如幼兒對花生醬敏感,可改用果醬。這款早餐的飲品除了低脂奶和脫脂奶之外,亦可改為高鈣豆奶,當中所含的鈣質有助幼兒的牙齒及骨骼發展。

 

港式早餐:蔬菜瘦肉通粉配低脂奶/脫脂奶

這是一款低脂及碳水化合物豐富的早餐,無論成人或幼兒都適合進食,建議幼兒進食大半碗份量,當中有四份之一份量的煮熟蔬菜已足夠。蔬菜含纖維及多種維生素,家長可以加入幼兒喜歡吃的蔬菜。瘦肉含豐富蛋白質,切成肉粒或肉絲,適合幼兒進食,以半両煮熟的瘦肉份量便可(約半個乒乓球大小),亦可用雞肉代替。除了通粉之外,家長可選擇烏冬或米粉來代替,好味又健康。

 

中式早餐:牛肉/魚肉粥配生菜絲配低脂奶/脫脂奶

冬天適合吃一碗暖胃的粥作為早餐。在這款中式早餐,家長可選用半両碎牛肉或去骨的新鮮魚腩煲粥,最後加入適量生菜絲,好味飽肚之餘,亦可增加幼兒吸收纖維。牛肉含有鐵質,有助製造紅血球,防止貧血,或用含Omega 3的魚肉,幫助幼兒的腦部發展。建議幼兒進食最多一碗半份量已足夠,亦可配以半碗加入少許豉油和醬汁的腸粉,但粥的份量則要減半碗,以免幼兒過飽。

 

西式早餐:蛋花麥皮配果醬三文治及低脂乳酪

這款豐富的西式早餐做法同樣簡單,家長可選用快熟麥片,在烹煮的過程中加入一隻雞蛋,快速拌勻便成。家長可以在低脂乳酪中加入一些水果或無鹽的焗果仁,增加營養和口感。麥片含有水溶性纖維,有助吸收膽固醇及血管健康;雞蛋含蛋白質和鐵質,有助肌肉生長及建立免疫力;低脂乳酪含有益生菌及鈣質,幫助腸道健康和骨骼生長。由於這款早餐包含三款不同食物,所以在份量方面要有所調較,半碗蛋花麥皮、一塊塗上薄薄果醬的全麥麵包及大半杯低脂乳酪,便足夠一名幼兒的早餐份量。

 

出外吃早餐要識揀

幼兒除了在家中進食含豐富營養的早餐之外,有時亦無可避免要出外吃早餐,家長最好選擇低脂、低鹽及低甜的食物,盡量避免選擇煎炸食物;食肆提供的飲品普遍含有較少鈣質,所以家長最好讓幼兒在日間喝一杯牛奶或高鈣豆奶以補充鈣質;加上這些早餐含較少纖維,所以幼兒最好在小息或早上茶點時間進食半份水果,以攝取足夠的纖維。另外,有些食肆提供的早餐份量會比較多,家長要留意幼兒進食的份量,以免進食過多影響進食午餐。

 

翁家俊補充,每個人食物都有自己的偏好及喜歡的口味,即使幼兒都有自己的喜好,家長為幼兒預備早餐前,不妨多與幼兒討論和溝通,了解他們的食物喜好,烹調他們喜歡進食而又有營養的早餐,有助培養幼兒良好的飲食習慣。

 

以上資料由香港營養師協會代表、澳洲註冊營養師翁家俊博士提供。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