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如何善用暑假

如何善用暑假收藏

如何善用暑假分享

健康生活,家庭關係 | 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小童群益會服務總監王美玲提供

如何善用暑假

28.07.2020

 

暑假將至,本年度是不一樣的暑假,相信大部份孩子及家長都要靜待在香港,繼續防疫。作為家長或老師們,我們一定熱切期待及盼望各位孩子可以如常地由九月開始上學去。故此七、八月的暑假,我們值得花心思如何為孩子安排一個充實又有規律、既無慮且富成長意義的暑假。

 

 

安排作息活動有序

對幼兒而言,作息定時的基礎,是照顧者必須要持守的。一個有規律的作息讓孩子自小明白遊戲、工作、用膳及休息有時,以便進入青少年階段願意繼續從作息上管理好個人的時序。由於幼兒或兒童對時間的概念比較模糊,是故照顧者可以從具體生活上分為三大時段,以便與孩子安排活動及溝通時彼此有共識,三大時段是指早上起床、清洗及早餐後的活動安排為第一時段;午膳前或後的活動安排為第二時段;第三個時段是晚飯前或後的活動安排。由於孩子每天均會享用三餐,所以在概念及實際行動上會明白每天要在三個指定時段分別完成什麼任務。

 

培養閱讀興趣

孩子的專注力有限,家長若期望在認知上裝備孩子中、英或數理概念時,必須保持孩子的學習動機及興趣,切忌說教式講授;家長宜透過有趣的圖書改善孩子的中英文能力,圖書是否有趣有賴家長會否在繁忙工作中抽出半小時與孩子一起閱讀。孩子閱讀時也不宜以認字為首要,以免影響孩子日後閱讀興趣。要引起孩子的閱讀興趣,其中一個方法是挑選有電視片集、電影等內容而又有配對圖書出版的書籍,這樣孩子便會感到特別雀躍。

 

從趣味中學語文

對於喜歡表演的孩子,以戲劇手法學習語文也是一個讓孩子喜歡閱讀,而不似上學般較單向的學習模式。2至6歲孩子的抽象思維尚未發展成熟,要學習有效,便要閱讀與日常接觸相關連的圖書,使孩子的興趣大增。學習語文是否可以有趣味是需要我們成人花點心思。同樣,學習數學運算,也是離不開日常買賣東西的運算。

 

提升自理能力

第二個學習任務,相信是提升孩子的自理能力,隨着孩子入學,意味着他們需要在特定時間內,有能力獨自處理用膳、如廁及添衣等,再加上在疫情期間,孩子更需要正確學習使用口罩及基本防疫措施。以用膳為例,我們可以教導孩子必須自備手帕或紙巾,吃東西後抺嘴及用膳時如何防止湯汁滴在身上等細緻技巧化為三部曲,讓孩子易於掌握。這些技巧是需要持續學習及每天應用,那麼孩子用膳時,在自我照顧及禮儀上便可以培養良好習慣。

 

至於如廁訓練,男孩莫過於要處理繫上皮帶,以及如何避免弄濕褲子;至於女孩,可以多教授如何處理廁板及個人如廁後清潔須知。對於升小一孩子而言,如廁足以造成對上學焦慮的成因之一。此外,讓孩子處理日常生活有關的家務,包括:將衣物分顏色放進污衣籃、摺衣服、存放衣物、甚至簡單地幫忙準備飯桌及收拾飯桌,也是強化孩子的生活能力。在疫情下,配戴、除下及存放口罩、如何應用消毒手液等,將是孩子畢生面對疫情時受惠的生存技能。

 

安排遊玩時間

最後不能忽視的是孩子的遊玩時間,家長可以安排孩子到公園跑跑跳跳的活動。孩子是需要遊玩,正如老師需要備課,廚師負責主理每天用餐。孩子在遊戲中學習與人共處,紓減壓力、鍛鍊大腦思考及增加自信等……,最重要是我們要為社會孕育健康孩子,遊戲給予孩子有快樂的時光,讓他們身心得以健康發展,儲備抗逆能力。

 

整體上暑假的善用在於家長能否訂下孩子學習的目標,以及強化日常生活應對的能力,並且用孩子理解的時間安排,用有趣的方法將時間表展示出來,例如:中午有午餐的圖案等,最初由家長陪同實踐,漸漸鼓勵孩子自我完成;家長訂下學習目標時也要緊記必須安排及平衡為孩子身心健康發展的活動是同等重要。

 

以上資料由香港小童群益會服務總監王美玲提供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