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嬰幼兒「讀」與「玩」繪本講座的啟示

嬰幼兒「讀」與「玩」繪本講座的啟示收藏

嬰幼兒「讀」與「玩」繪本講座的啟示分享

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綠腳丫創辦人、繪本應用導師柯佳列先生提供

嬰幼兒「讀」與「玩」繪本講座的啟示

27.04.2022

「未夠1歲BB都可以閱讀?」、「怎樣揀圖書?」、「讀繪本可以同時玩遊戲?」4月22日慈慧幼苗與「綠腳丫親子讀書會」合辦「0-3歲baby閱讀講座 - 讀與玩」網上講座,由綠腳丫創辦人,繪本應用導師柯佳列先生講解嬰幼兒的閱讀行為和需要、揀選圖書貼士,以及將閱讀和遊戲結合的竅門,本文節錄當日講座重點,大家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示,與你的Baby愉快閱讀。

 

繪本是一種很好的學習媒介,零至三歲階段的幼兒可以透過閱讀繪本來學習基本概念,親子閱讀「聽」和「說」的過程對於0至6歲的幼兒尤其有直接幫助,好處包括:

- 累積詞彙數量

- 培養閱讀習慣和意識

- 鼓勵覆述故事的能力

- 認識文字和語音關係

- 學習與這世界互動

 

培育口語和書面語的能力

嬰幼兒在一歲前已進入詞彙累積的階段,八、九個月大至六歲幼兒是吸收知識的最高敏和最高效益階段。一至兩歲幼兒喜歡透過繪本認物;二至三歲幼兒懂得留意圖畫,喜歡指着圖畫問問題(書中人物的行為);三歲幼兒會用口語說故事;四歲幼兒已經能用口語和書面語說故事,如這階段的幼兒有紮實的書面語基礎,約五歲便可以進入注意文字的閱讀,所以香港的家長可以根據香港的特殊語言環境,從中開始用口語書面語混合的方式和孩子共讀繪本,提早適應書面語,這樣到了K2 階段已可全面使用書面進行親子閱讀。

 

嬰幼兒的閱讀習慣與語言及語文發展息息相關,但重點不是催谷幼兒學習,而是令他們可以輕鬆和自然地發展,而家長揀選合適的繪本,以及將讀和玩連結一起是重要的因素。

 

因應成長特質選書

很多家長揀選圖書時,都會根據成人的目的和原則,例如希望培養幼兒的品格、情緒控制,又或揀一些有因果關係或起承轉合熱熱鬧鬧的故事,但最終只會適得其反。因為這階段的幼兒還未能處理故事裡複雜的因果關係。其實家長先要了解0至3歲嬰幼兒的特質,例如:感官發展迅速、對富節奏感的聲音特別有反應、運用五官探索世界,透過遊戲、操作來學習、運用聲音玩遊戲及建構語言等,然後揀選合適和富童趣的圖書來回應他們的特質、認知和心理發展的需求,才能引起幼兒閱讀的興趣。

 

將閱讀與遊戲連結

閱讀和遊戲對這階段的幼兒來說是很重要的活動,都有提升幼兒發展的效果,所以讀與玩可以互相連結,例如提供幼兒一些遊戲性的圖書或帶有操作性的圖書,又或鼓勵幼兒向洋娃娃說故事、模擬開書店等,都可以幫助建立自主閱讀和自信心。

 

總括而言,家長應放下閱讀只為增知識學乖巧的想法,而是以培養幼兒對閱讀的興趣為目標,於揀選圖書時要回應他們的認知發展、心理發展需求和特質,並留意圖書的趣味性,配合親子閱讀的技巧,便可以引發幼兒對閱讀繪本的好奇,長遠對將來成長和學習均有所裨益。

 

以上資料由綠腳丫創辦人、繪本應用導師柯佳列先生提供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