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孖寶利是封小風車       轉出新年希望收藏

孖寶利是封小風車       轉出新年希望分享

家庭關係 | 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Pario Arts藝術教育中心教育主任Meli提供

孖寶利是封小風車 轉出新年希望

19.01.2022

尚有一個星期左右便到農曆新年,除了在家居擺放賀年年花、貼揮春之外,怎少得掛一支象徵新年新希望、祝福一帆風順的賀年風車呢!家長和小朋友不妨跟從Pario Arts藝術教育中心教育主任Meli的示範,利用舊的利是封及竹籤等簡單材料,製作富新年色彩及環保概念的孖寶利是封小風車。小朋友一邊玩風車轉轉轉,一邊學習風向和距離等科學常識,寓學習於玩樂中。

 

材料及工具:

利是封       2個

長竹籤       2支

百寶貼       少量

大頭針       1支

剪刀         1把

雙面膠紙     少量

鉛筆         1支

膠擦         1塊

 

製作風車支架步驟:

步驟1:將兩支長竹籤的上半截(約2吋)屈成L型。(建議這步驟由家長進行)

步驟2:用兩塊百寶貼包裹着L型長竹籤的轉角位置,再稍稍按壓一下。

步驟3:在利是封上剪出兩個小圓形,放在膠擦上,用大頭針在中間位置刺一個小孔。

步驟4:將兩個小圓形分別慢慢地鑽入兩支長竹籤上。

 

製作風車部份步驟:

步驟1:在利是封上剪出兩個大正方形,分別對角摺成三角形,打開後,再在另一邊對角摺成三角形。

步驟2:打開後,用剪刀沿着四條摺痕各剪一半位置。

步驟3:在利是封上剪出兩個小正方形,在每個正方形的角位貼上雙面膠紙,再放在膠擦上,用大頭針在中間位置刺一個小孔。

步驟4:在兩個大正方形利是封的中間位置各刺一個小孔。

步驟5:將有圖案的大正方形利時封朝向風車支架方向,穿入長竹籤,再穿入小正方形利是封。

步驟6:按壓一下小正方形利是封,然後撕去雙面膠紙。

步驟7:將大正方形利是封所剪開的四角向上彎,並將角位貼在小正方形的雙面膠紙上;另一支風車的四角同樣向上彎,角位以另一方向貼在小正方形的雙面膠紙上。

步驟8:將一個百寶貼搓成小球,分別貼在風車長竹籤最尖端的位置,最後將兩支風車背面的百寶貼貼在一起便成。

 

玩法:

這支孖寶利是封小風車玩法多變,小朋友可以吹動或轉動風車,又或將風車放在當風的位置,透過風車的轉動,學習風向及距離等常識,例如將風車迎着風時轉動會較快速,但背向的風車則不會轉動;將風車放在距離出風位置愈遠,轉動會愈慢等。

 

小貼士:

1. 可用飲管代替長竹籤,又或用泥膠代替百寶貼。

2. 將長竹籤屈成L型時,避免拆斷竹籤。

3. 製成後可以用手撥動風車的車葉,或按壓風車葉上的小孔,使風車轉動得更為順暢。

 

以上資料由Pario Arts藝術教育中心教育主任Meli提供

Pario Arts藝術教育中心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rioarts/

特別鳴謝:慈慧幼苗義工Fion之兒子戴煦晉參與拍攝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