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孖寶孖心肝?

孖寶孖心肝?收藏

孖寶孖心肝?分享

家庭關係 | 3至6歲

合作伙伴孖心媽媽提供

孖寶孖心肝?

18.06.2019

我家有一個墟:有個愛説話、唱歌、創作歌詞、畫畫和愛LOL有主見的大女兒(在心6.5歲);也有個愛躲貓貓、愛動物、愛蜘蛛俠、愛吃、愛沉靜自玩和慢熱的小女兒(肥蕊2.5歲)。這姐妹倆也許是我的小影子吧。從小我便鼓勵她們要多禮貌、愛表達、能討論、喜分享,所以分享、溝通、討論、鬥咀也是我家的日常。而做戲則是我的日常,因為這個家有兩個性格、思想、行為完全不同的小女孩,讓我常常自然的進入人扮動物、動物進入死、死又復活的狀態,去耐心回應、故意忽視、甚或從中調停,幸好媽是個宇宙級影后!

 

還記得一開始預備第二個小生命時,已經和在心説,製造這個寶寶是爸爸媽媽送給你的,我們不能為你預備黃金滿屋、綾羅綢緞,但我們能為你預備一個手足,一個伴你成長的好知己。我自己也有一個大我3年多的姐姐,深深體會到有手足的幸福,我在成長過程中,經歷過磨練、艱難、欺凌、反叛、失敗......不想與父母分享時,總會有一個比我自己更愛我的姐姐,所以要是問我能為大女兒做什麼?就是預備一個手足給她,但如何令她們倆成為心態合一、彼此相愛的手足?這就是成長的過程,培養孩子及家人之間的愛,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德行品格塑造。當媽後的我會更愛我的爸媽,因為他們令我明白,「愛」在一個家的重要性,他倆切切實實地呈現,我仍沐浴愛中呢!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是我很愛的經文,出自聖經箴言4:23 ,所以這也成為我和丈夫教育孩子的最大目標。好好培養孩子的心,我們常常討論的是:你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嗎?你有同理心嗎?你有愛心嗎?你有顧及別人嗎?如果你是他,你會怎樣?有愛和尊重身邊所有事、物、人、情嗎?

 

大女兒曾經因不想吃食物,把食物推到在地上,我請她自行清理,然後和在地上的食物說一聲對不起,看似很傻?的確,那時我的大女兒也看了我一眼,眼神彷似在説:「食物唔識聽㗎喎!」但我仍請她這樣做,她一邊笑也一邊自言自語,但之後我會解釋世上的一切也有存在的價值,這食物是得之不易的,農夫需要經過很多天心血和汗水的付出,生長過程中小種子也發了很大的力量......讓女兒明白尊重與愛惜,不只是説話,更是行為的配合相互影響。雖說尊重與愛很抽象,卻很具體;它們可以輕輕的,但又能使人沉重的;可以付出,同時又能收取;可以突如其來,也可以在一瞬間匆匆流走。或可家中是兩個女孩,所以很早向他們解說愛的意義、力量、特質給她們知,不過如何從心可體驗及呈現愛出來?要讓她們體驗愛莫過於家人之間,當然這是家家不同的看法,而我們基礎建於我和丈夫之間夫婦的愛、親子的互動、與長輩的愛甚至呼是對別人的愛。

 

我們會獨自與大、小女孩相處,畢竟她們的性格不同,學的玩的也有所不同,因為孩子是有個別差異、各自發展的,姐姐喜歡和我畫畫,我們會一起討論不同眼神的畫法,談談戲中的情節,分析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最近姐姐喜歡品評我襯衫的風格,往往説到重點也毫不留情地説:「媽媽你就這樣外出嗎?你這樣穿戴好像老婆婆呀!」但我每次也尊重她的意見,欣然接受。而和妹妹相處往往是安安靜靜的:安靜地看昆蟲、小狗、汽車、人和水;安靜地聽故事,她愛聽我愛説的一切;安靜地吃,一起享受;安靜地擁抱她跟隨拍子跳舞,以上種種姐姐卻從不喜歡,由此可見,她倆的性格南轅北轍,一動一靜。每天上午是我和妹妹獨處的時間,當姐姐放學回家後,就到她主動照顧妹妹了,姐姐喜歡幫妹妹洗頭、洗澡,還常常偷吻擁抱妹妹呢!她愛煮炒蛋給妹妹吃,在朋友前很自豪地介紹妹妹給他人認識。

 

雖然説她倆性格不同,但幸好她們有共同的喜好──爸爸大人,爸爸是她倆的糖份,誰知道糖份過多會怎樣?!爸爸會和她們一起玩氣力、能量、耐力、恐怖、搗蛋和一些追逐的遊戲,有爸爸大人在我們之間中和,會降低每天營營役役功課壓力的生活濃度。我們一家四口繼續彼此相愛,就像天父愛我們一樣吧!

 

 

➕➕➕➕➕➕➕➕➕➕➕➕➕➕➕➕➕

孖心媽媽

 

年幼兒時常常在月台與地鐵賽跑,心想有一天可以趕上嗎?萬萬想不到,當了三孩子(爸也是媽的大兒子)的媽後,我真的!真的做到了!現在的我不單是快過地鐵、飛機、子彈......更有了特異功能──多功能地風中追風。

可笑?可愛?還是可悲?在於心態,活在當下幽默的過總好過「憂物」的過!不妨問問自己那麼快幹什麼?是五行欠慢的人生?慢下來的漫,讓大家各有一片天......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