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孩子問題多多怎麼辦?

孩子問題多多怎麼辦?收藏

孩子問題多多怎麼辦?分享

成長學習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防止虐待兒童會提供

孩子問題多多怎麼辦?

07.06.2023

「媽媽,這個是什麼?」、「媽媽,是太陽曬我們,為什麼會說『我們曬太陽?』」、「爸爸,升降機是怎樣上升的?」…… 

 

當一提到孩子平日會問你什麼問題,家長們都有很豐富、有趣的分享。孩子對周遭的事物充滿好奇,有時候忽發奇想的發問讓家長一頭霧水,當父母每天忙著生活的大小事時,或許一句「長大了你便知道」是當刻最快捷、簡單的回應。不知道你面對孩子千奇百趣的提問時,又會如何應對呢?

 

孩子「被看見」的需要

家長可能也知道孩子的發問反映他們的觀察力、求知慾和創意,他們沒有既定的框架去觀察、探索世界,然而面對孩子千奇百趣的問題,父母未必知道所有的答案。孩子除了希望從父母那裡獲得問題的答案外,其實他們更需要是與父母互動和被看見。孩子希望藉此與父母互動,也希望父母留意到他們發現的「新事物」或「問題」。父母的「看見」讓他們感覺更安全,從而勇敢地繼續探索,所以父母不妨作簡單的回應:「你觀察得很好」、「你很好學」、「你有留意到……但我也不知道。」讓孩子知道父母有看見「他/她」了,也不用太快給予答案,讓孩子有思考的空間和說出可找到答案的方法。

 

父母放鬆身心的需要

孩子需要父母的陪伴去探索世界,但在探索世界和現實生活之間好像隔著一面「急」牆,社會對家長的期望、孩子的測驗考試、「家頭細務」都讓父母急起來。當父母因為家中的瑣事累透了,孩子緩慢的求知過程或會讓父母感到煩躁和有心無力,父母不是缺乏技巧,而是缺乏精神,當下父母需要的是學習自我照顧,照顧好自己的心靈和情緒,才有心力陪伴孩子去探索世界。或許孩子的提問也提醒父母,放下一些對生活、對自己、對別人既定的框架,愛錫別人之餘,也好好愛錫自己。

 

以上資料由防止虐待兒童會社工Wing Yan提供

© 2023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