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孩子執拾書包學習斷捨離

孩子執拾書包學習斷捨離收藏

孩子執拾書包學習斷捨離分享

健康生活,家庭關係 | 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HOPE-20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家長燈塔爸爸提供

孩子執拾書包學習斷捨離

26.03.2019

HOPE-20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的老師這次給我們的家課,就是和孩子談談他自己的背包該放什麼東西。我和太太已經協商好一張清單,例如太大體積的後備衣服等,最終還是放在媽媽的袋子,不過還會讓他先感受一下。至於其餘有多少東西可以讓孩子放進背包,且看看今次的家課結果。

 

首先和孩子說明,他已經長大了,再不是兩歲BB,可以和大人一樣有自己的背包,放自己外出的用品,孩子聽後相當興奮,感覺自己真的長大了。我道出:「一直以來你自己外出的日常用品,都是放在媽媽的袋子,並由父母替你背著,今天就讓你感受父母替你背的東西有多少及有多重。」於是一袋二袋後備衣服、零食、玩具、濕紙巾、蚊怕水等等,全都盡量放進他的小背包,那時孩子才驚訝原來父母每次外出,都替他背了那麼多。

 

重要時刻來了,孩子把背包上一上背,即時大叫:「很重呀,受不了!」就這樣,我們一起檢視可以減少那些物品,讓他自己有能力背上。過程中孩子知道為何需要帶這些物品。最令孩子煩惱的其中兩樣物品,竟然在今次家課中令孩子認識到自己想要的是否太多,多得連自己也受不了,或者當他試過了所有方法都不成功,最終願意妥協及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第一樣,就是零食袋,袋內放了數包不同種類的餅乾、糖果等等。雖然放了很多,但孩子每次外出只吃很少,多數都是鬧情緒時,要我們用來安撫一下。所以很多都放了很久,甚至包裝內的餅乾也壓成餅碎,但孩子還是堅持要放一整袋零食入背包。可惜一上背的重量,讓他開始妥協,願意放棄一些碎了或不太喜歡的零食。經過七至八次的試背及審視自己的真正需要後,最終孩子竟然只帶了一條吃剩三粒的糖果及一包餅乾條,重量之差別連他也覺得驚訝,數包小零食可以令背包重了那麼多。孩子也明白想要和需要之間的差別,可以影響很多事。

 

第二樣,就是雨傘。孩子明白除了下雨天帶雨傘之外,還可以遮擋猛烈的太陽,可惜他放入背包後,實在太重受不了,於是他一臉無奈地問我可否不帶這把雨傘,我說:「這個背包放的都是你所需要的東西,否則在有需要時,爸媽也幫不了你,畢竟你也要對自己執拾的背包負責,爸媽總不能替你背所有東西,否則你的背包還有何用?」這時我著他想想,雨傘太重的話,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外出時遮擋陽光,又不至於過重。孩子想了很久,仍然毫無頭緒,我看到他確實認真思考過,決定給他一點提示,向掛着太陽帽的方向望一望,他才記起自己原來有一頂太陽帽,一直放在一邊沒有用。

 

說起這頂帽子,數月前我逛運動用品店時向孩子提起,下星期旅行的地方白天太陽很猛,需要一頂太陽帽,就讓他選了自己喜歡的款式和尺寸的帽子。剛買回來時,孩子很興奮地戴著,可惜到旅行時就不斷嚷著太陽帽太焗、不舒服,又投訴尺寸不好、太緊。實情是看到媽媽拿著太陽傘,嚷著要媽媽幫他遮一下,自己又不用戴那頂帽子。就這樣孩子自己選擇的太陽帽用不了三次就放在一邊了,連他自己都忘記之前買過這頂太陽帽。

 

這個情況正如老師所說,我們很多時都被想要的慾望影響,令自己沒有考慮清楚就買了不少東西,但用不了數次就放在一邊,久而久之家裡放滿了一大堆佔用不少空間的物品。

 

孩子最初還是不願意用那頂太陽帽代替很重的雨傘,因為想起之前戴這帽子的不舒服感覺,但在測試背包重量時兩者的分別,連他自己也知道要認真考慮。終於他重新認識這太陽帽,試戴一下感覺也不錯,也很輕巧,最重要當然是比雨傘輕了不少。

 

透過一次執拾自己背包的過程,孩子學會理性地了解自己的需要比心理上想要的慾望,哪個才是正確?當問題無法解決時,又如何退一步重新認識身邊事物,讓自己多一個方向解決,今次的體驗確實讓孩子又再成長了。

 

HOPE-20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家長燈塔爸爸簡介:

相信孩子的一生就似一艘不斷成長的船,在茫茫大海中去經歷體驗,自己會在燈塔上遠眺孩子的一切,偶然在他迷失的時候,我會像燈塔一樣提示他還有自己的父母支持,直至這艘船找到自己人生另一個燈塔,為他導航。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