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孩子的信心從何來?

孩子的信心從何來?收藏

孩子的信心從何來?分享

成長學習,家庭關係 | 3至6歲

合作伙伴梁繼璋提供

孩子的信心從何來?

11.01.2019

無論是成年人或者小朋友,每做一件事,如果帶着信心去做,成功率自然倍增。

相反地,一個沒有信心的人,就算能力有多強,做起事來也會畏首畏尾,總是擔心失敗,到頭來他的想法多半未能實現了。

  因此,培養孩子的信心,是教育最重要的一環。基於每個人的性格不同,家庭背景不同,他們擁有的信心有多少也會不同。

但撇除以上種種,孩子要積累足夠信心,都免不了以下的步驟:

 

1)家長對孩子投放信心和鼓勵;

 

2)孩子踏出第一步,最初取得的成績,或許未如理想,但家長繼續給予支持,並提出改善的方法;

 

3)孩子繼續嘗試,成績稍有改進;

 

4)家長繼續以鼓勵代替責備;

 

5)孩子的成績逐步攀升,他對自己的能力亦更有信心;

 

6)家長繼續從旁支持和鼓勵;

 

7)孩子在心中已慢慢建立了信念,知道自己有足夠能力,去取得一定成績;

 

8)重複以上過程,直至他的信心達到牢不可破的地步。

 

在整個過程中,家長切忌以下三種反應:

 

1)埋怨──將所有失敗的責任怪罪於孩子身上;

2)責備──惡形惡相或嚴詞厲色,也是無補於事;

3)放棄──失敗多次以後,對孩子不再信任。

 

 無論失敗幾多次,無論成績多麼不濟事,只要繼續嘗試,成功的機會,還是有的。

 除此之外,家長亦要留意以下的事情:

 

1)別濫發讚賞──不要以為越讚得多,孩子的成績便會越好。當你什麼也讚,他慢慢就會對這種說話感到麻木。再者,有些事情如果是他份內事,例如:執拾自己的玩具,洗澡刷牙等,都不需要大讚他們。

 

2)犯錯是進步的另一途徑──將一切危險剔除,讓孩子走一條通衢大道,是很多父母的慣常做法。但當有一天沒有大人的保護,他就會不知所措了。因此,讓孩子有犯錯的機會,等於讓他有學習改進的方向。

 

3)給他們責任──能夠完成一項任務,才能夠積聚信心和滿足感。因此,要孩子有更多信心,就要給他們一個又一個任務去完成。隨着年齡增加,任務的難度也應該增加。最好的方法,就是爸媽和孩子一齊做,一方面可以糾正錯誤的行為,另一方面也是一個很溫馨的親子節目。

 

4)發揮長處──有些孩子好動,有些孩子好靜。要他們有充分信心,最好就讓他們在自己擅長的範圍發揮。正如我家中兩個孩子,一個喜歡說話和唱歌,一個只喜歡肢體運動,因此我譲前者參加大大小小的朗誦和歌唱比賽,而後者就和舞蹈班的同學出席大大小小的演出,最後2人都得到最大的成功感。

 

5)學習解難──父母不會永遠在孩子身邊 。因此,不同範疇的難題,都應該讓他們在適當情況下接觸一下。例如:向陌生人問路,解決和同學的糾紛,以至收到欺凌時應該怎樣做等等。最近看到一宗新聞,一個二十多歲的年青才俊,竟然在一宗電騙案中,被人騙去接近六佰萬,而他對這件事的解釋就是:「我不知世途險惡。」

       我只能嘆一句:「這學費未免太貴了!」

 

 信心,不是對着家裏的工人在呼呼喝喝。

 信心,不是炫耀你用的東西有多名牌有多昂貴。

 信心,是當一個人能夠有技巧地完成別人給予的任務,並持續地有良好的表現,以及深信自己能保持這種鬥志和感覺。

        

 一個孩子有沒有信心,看他的眼神和動作就會知道。

 有信心的孩子,說一句話也會更加流俐。

 沒有信心的孩子,連別人的一個眼神也招架不來。

 我教了口才班十多年,寫得最多的評語就是:「稍欠信心」。

 

身體,是父母給的。

信心,卻需要後天培育。

各位父母,切記。

 

 

梁繼璋簡介:

 

資深跨媒體傳媒人,曾服務多家電視台、電台、 唱片公司及教育機構。近年兼職專欄作家及口才班培訓導師。寫過不少親子文章,以《給孩子的備忘錄》最為人熟悉 ......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