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家中親子遊戲場

家中親子遊戲場收藏

家中親子遊戲場分享

健康生活,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臨床心理學家提供

家中親子遊戲場

16.04.2020

學校停課已經一段日子,相信不少家長都為安排孩子在家的日常活動而大傷腦筋。原來只要善用家居用品,便可以變化出多個適合孩子在家中進行的遊戲或活動,既好玩又富創意,不但能讓孩子動動四肢,更可訓練他們的語言和自理能力等,最重要是家長與孩子一起玩樂,促進親子感情。

 

 

運用四肢活動

在安全的家居環境下,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活動四肢,因應孩子的活動能力,進行一些好玩又富創意的小遊戲,例如:將枕頭放在地上,造成障礙物或隧道,讓孩子爬行或穿越其中,訓練他們四肢的協調能力;亦可加入「爬兩下便舉舉手」或「碰到梳化便摸摸頭」等動作,增加趣味和挑戰性。如家居環境許可,家長與孩子一起吹泡泡或吹羽毛等,都是不錯的玩意。

 

富音樂感活動

孩子多喜歡聽音樂或參與富音樂元素的活動。家長不妨在家中播放孩子喜歡聽的音樂,與孩子面對面坐,再輪流模仿對方的動作或一起跳舞,亦可模仿一些動物的動作,例如:扮大象走路、像蛇般在地上爬行或模仿鴨子走路的樣子等,家長可自行增添不同創意的玩法,吸引孩子投入其中;三歲以上的孩子,則可以嘗試玩一些難度稍高的動作遊戲,例如:利用廢紙搓成圓球玩拋接、投籃或尋寶遊戲等。

 

靜態好玩活動

除了「放電」的動態活動之外,家長亦可與孩子在家中進行一些靜態的活動,例如利用舊雜誌或廢紙與孩子一起自製圖書或心意卡送給家人或朋友;利用舊牀單或小帳篷在家中玩露營,並加入角色扮演的遊戲,從而發揮孩子的想像力;透過故事書的情節,再利用舊襪子自製簡單的布偶一起說故事,這可同時促進親子關係和孩子的語言能力;對於年紀稍大的孩子,家長與孩子不妨利用適合的工具種植小盆栽,並讓孩子記錄植物生長的過程,體驗種植的樂趣或增加環保意識。

 

做家務學自理活動

家長可因應孩子的能力,讓他們幫忙做家務,例如:放置食具在餐桌、用餐後收拾餐具、將洗淨的衣服按物主及類型分類等;家長與孩子下廚亦是不錯的親子活動,例如:一起做三文治、曲奇餅、蛋糕及啫喱等,享受親子入廚之樂,說不定可以培養孩子對烹飪的興趣呢!

 

配合作息時間安排活動

家長安排孩子在家活動時,應配合孩子的日常作息時間,在上、下午時段分別安排數個家中遊戲或活動時間,讓他們在家中都能保持規律的生活,並在每個遊戲結束後,才進行下一個活動,這樣可使孩子有所預算而感到安心及增加安全感。家長亦要彈性安排孩子活動,避免編排過於緊湊,最好預留一些孩子自主的時間,在安全的環境下讓孩子自由活動,發揮創意。家長亦可藉此讓自己有喘息的機會並放鬆身心,給孩子和自己一點點自由空間,有助彼此更加投入這個歡樂的親子遊樂場中,增進親子關係。

 

以上資料由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臨床心理學家提供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