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家的要素

家的要素收藏

家的要素分享

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社工鄭芷琪姑娘提供

家的要素

11.04.2024

近日,筆者從網上看到一段有意義的文字,題目是「家是……」,它說「對每個人而言,家都不一樣。家不但是養育你的地方或你所住的居所,更是同時包含愛、接納、舒適、喜悅、尊重及憐憫的地方」。因為工作需要,筆者會接觸很多不同的家庭,當中部分面對夫婦管教上的分歧、親子相處的摩擦,令家庭陷入僵局,有時會有「家不成家」的感覺。

 

家人之間元素

雖說家須同時包含以上幾個元素,惟當中亦略有輕重,其中,愛是可以包含一切的,當我們「愛」我們的家人,我們就會互相「尊重」、「接納」及「憐憫」,那就能讓人感覺「舒適」、「喜悅」,故我們就先討論「愛」這個最原始的元素。

 

夫妻之間的愛

相信每位父母都愛錫子女,惟每日於課業的壓迫下,我們三催四請、嫌棄慢板的態度,是否令人感受到愛,又另作別論。此外,夫妻之間的愛也值得我們反思。當日執子之手成家立室,惟日子久了,特別是有了孩子後,大家都將目光放在子女身上,不但未有閒暇關心身邊人,甚至因着不一樣的管教方式而大動干戈,傷了感情。其實父母為家之本,夫妻的關係直接影響一個家庭的和諧,所以如希望子女能感受到家之所在,父母首先要好好維繫彼此關係,亦須多留意向子女表達愛的方式,以確保愛能於家中流動。

 

由原始元素做起

至於「尊重」、「接納」及「憐憫」,當然也是家庭重要的基石,亦需要花不少時間、心思逐一摸索,惟以上3項皆是「無愛不成」的,所以我們就從最直接的元素開始做起!好好珍惜夫妻之間的感情,為了子女的成長而毀了夫妻關係,子女最終還是沒了家,所以別錯放重心,多多與伴侶傾談、分享,維持良好的夫妻關係方為上策。

 

以上資料由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社工鄭芷琪姑娘提供

© 2024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