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寶寶不會爬真的不要緊?寶寶爬行小貼士收藏

寶寶不會爬真的不要緊?寶寶爬行小貼士分享

成長學習 | 0至12個月

合作伙伴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註冊物理治療師胡凱菱提供

寶寶不會爬真的不要緊?寶寶爬行小貼士

18.05.2022

寶寶在大概八個月大開始學爬行。可是,很多家長都急不及待讓寶寶學走路,又或覺得爬地既肮髒又危險,不讓寶寶在地上爬。事實上,爬行對寶寶來說是很重要的體能及發展里程碑,因為能促進大腦發育和身體機能發展,對寶寶的成長有莫大好處。

 

爬行的好處

1. 增強軀幹及四肢的肌力

爬行需要運用身體不同的部位,能鍛練背肌、腹肌以及四肢的力量。研究發現,較少爬行的孩子,腰部及肩膀的穩定性較弱;臨床亦發現這些孩子很多時坐姿不正 ,總是左依右靠,跑步時身體亦會左搖右擺。強健的上肢和穩定的肩膊有助手腕的控制,是執筆書寫的基礎。當寶寶學懂走路後便會失去這個鍛練上肢的機會,所以家長應多讓寶寶在安全的環境爬行。

 

2. 鍛練協調能力

爬行能訓練平衡、軀幹的穩定性和手腳的協調,尤其是雙側協調。在爬行時,左、右腦需要協調對側的手腳交替運用。良好的協調除了有助日後學習走路,亦有助長大後掌握其他運動的技巧。

 

3. 促進認知能力發展

透過四處爬行除了協調不同的身體動作,也涉及不同技能,例如:學習分辨左右、遠近等空間概念;當思考如何改變方向時,也能訓練動作計畫的能力。

 

未學爬,先學行,有問題嗎?

不爬行,不會對孩子的身體構成嚴重問題,但是爬行能為日後體能發展打好基礎,例如騎腳踏車和學習球類活動等,所以家長應盡量讓寶寶累積最少兩個月的爬行經驗,別急著訓練寶寶站起來。

 

寶寶不爬行自有其原因,坐著不動,不是文靜或懶惰這回事。孩子天性對身邊的事物好奇,以爬行探索周圍的事物為他們帶來無窮的樂趣,自然會嘗試用不同的方法四圍移動。不爬行則反映寶寶缺少應付爬行動作的一些元素,所以才力有不逮。不爬行的背後有很多原因,如:

- 上肢、軀幹或下肢力量不足

- 趴著時不能或抗拒用手掌撐起上身,甚至抗拒趴著

- 坐得不穩定,經常 “W” 型坐

- 喜歡由家長扶著腰站著多於坐或趴

- 缺少在地上活動的機會

- 姿位轉換能力較弱,例如很難翻身,坐著時不會自己轉至趴在地上

- 視力障礙

- 肌張力低

 

寶寶爬行小貼士

提供安全的環境:

提供寬敞的爬行空間讓寶寶爬行,建議在地上鋪上軟地墊和放上寶寶喜歡的玩具以增加爬行的意欲和樂趣。另外,寶寶在睡床上可能有掉下來的風險,加上柔軟的床墊亦增加爬行的難度,所以睡床不是寶寶爬行的理想地方。

 

減少寶寶使用學行車,嬰兒車或高餐椅的時間:

雖然有時候家長忙於做家務,需要把寶寶安頓在一個安全的地方,但最好還是在寶寶清醒的時候有自由動動身體的機會。

 

爬行前的訓練:

趴和坐的能力會影響爬行的發展。三至六個月大的寶寶可以先嘗試以下活動,為爬行做好準備。

1. 讓寶寶趴在地上以手掌把上身撐起來,增強寶寶頸部、背部和肩膀的力量。趴的耐力增加後,可以吸引寶寶往前伸手抓玩具,模仿爬行的動作。如寶寶不會主動用手撐起,家長可把寶寶橫放在自己大腿上,讓寶寶雙手撐在地上(圖一)。

 

2. 多讓寶寶坐在地上,吸引寶寶往不同的方向伸手抓玩具,以練習坐的穩定性(圖二)。應避免寶寶長時間以W型坐姿坐著。

 

3. 讓寶寶跪坐在矮椅子前玩玩具。跪坐的姿勢可以訓練大腿和腰部的力量(圖三)。

 

開始有爬行動作的寶寶

1. 約六至七個月大時,家長可以用玩具吸引寶寶俯卧時向左右自轉。很多寶寶往前爬之前都會有向後爬或原地自轉的動作,代表寶寶正在努力探索爬行的技巧。

 

2. 如寶寶嘗試以手和膝蓋撐起來身體作四點跪時,家長可以用雙手放在寶寶膝蓋兩旁,協助寶寶維持四點跪姿勢(圖四)。當寶寶可以短暫維持四點跪後,家長可以用玩具吸引寶寶提起一隻手,這個動作可提升肩膀和腰部的穩定性。

 

3. 當寶寶的爬行動作逐漸純熟,可嘗試一些進階的遊戲。例如:穿過玩具隧道,挑戰爬過咕𠱸堆、枕頭山,在柔軟的棉被上爬也較硬地難,更能訓練寶寶的體力。

 

寶寶從小開始學習爬行對身體及認知發展有莫大好處,同時影響將來的成長發展,所以家長要掌握一些竅門,幫助寶寶「未學走,先學爬」。

 

感謝下列人士協助製作本期專題:

- 三位寶寶的家長授權刊登影片和照片

- 物理治療師郭二鳳及區美娟協助修訂本文內容

 

以上資料由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註冊物理治療師胡凱菱提供

 

©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