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對應不良資訊 由家庭傳媒教育做起

對應不良資訊 由家庭傳媒教育做起收藏

對應不良資訊 由家庭傳媒教育做起分享

成長學習,家庭關係 | 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兼系主任李月蓮提供

對應不良資訊 由家庭傳媒教育做起

18.04.2019

早前社交平台流傳「Momo Challenge」出現在兒童喜愛看的短片或動畫中,並教唆兒童自殘的傳聞,掀起城中熱話及家長們的關注。在這個資訊爆炸的網絡世代中,很多幼兒自小已開始接觸電子產品,有機會接觸含有不良或不適合他們觀看的資訊,所以家長宜盡早開始家庭傳媒教育,先以身作則、裝備自己、與子女建立良好親子關係、安排親子活動,代替使用電子產品,以及制定網絡使用時間表等,最重要是將不同資訊轉化成正面教材,這才是對應不良資訊的上策。

 

因應年歲引導兒童

 

現今科技資訊日新月異,每日都湧現不同的媒體節目或網上資訊;加上,以往年代的兒童多出外遊玩,相反現今的兒童喜歡在家中玩電子產品或觀看網上資訊等,將家中成為娛樂中心,所以家長更有必要注重家庭傳媒教育,教導子女接收傳媒及互聯網的正確資訊。世界衞生組織首次針對兒童使用手機及平板電腦等電子屏幕產品發出指引,建議1歲以下嬰兒完全遠離電子屏幕,2至4歲兒童每日不應觀看電子屏幕超過1小時;而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兼系主任李月蓮亦建議,家長可因應子女的年歲教導家庭傳媒教育。

0至3歲:針對這階段的學前幼兒,家長要嚴格地規定和控制他們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和內容,要好好選擇及預先觀看卡通片或短片的內容,然後才讓子女觀看。根據衞生署的指引,2歲前的幼兒應盡量避免接觸電子屏幕產品,如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家長必須陪同及指導進行。

3至6歲:這階段的幼兒開始上學,亦開始接觸電子產品,而家長同樣要限制他們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絕不能讓他們自由上網,尤其一些社交網站,以免受到網上欺凌或認識不良份子;家長亦要留意他們瀏覽的網站,最好與他們一起使用電子產品,從旁引導。根據衞生署指引,2至5歲的幼兒每天觀看或使用電子屏幕產品應限制在1時之內。

 

 

家庭傳媒教育 7大模式

李教授提出一個名為ARTICLE的模式,有助家長推行家庭傳媒教育,內容包括:

 

1. 正面心態(Attitude)

家長的角色宜用引導模式讓子女善用電子產品,少批評、多欣賞及多溝通。當家長教導子女家庭傳媒教育時,自己亦要以身作則,不要整天上網打機、或手機不離手等,要樹立良好網絡使用的榜樣,讓子女學習。

 

 

2. 安排親子活動(Replacement)

家長如不想子女沉迷使用電子產品,最好的方法是安排親子活動,例如:多帶他們接觸大自然、去公園、遠足、聽音樂會及參加朋友聚會,亦可培養子女閱讀實體書的興趣,以替代使用電子產品。

 

3.  訂立網絡使用時間表(Timetable)

家長要指導子女做好時間管理尤為重要,建議與子女一起制定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表。內地資訊泛濫比香港嚴重,政府部門及教育界分別提出不同方法,鼓勵家長正視兒童接收不良資訊的情況,值得香港家長借鏡。根據廣州少年宮制定的《約定五步法》,家長可因應子女的年歲和能力,與子女一起討論約定的內容、目標和執行的方法,並達一致共識;約定的內容要有一定彈性,在實行中亦可以調整;家長最好將議定好的網絡使用時間表,張貼在家中顯眼的位置,讓子女容易執行,過程中家長要鼓勵和支持子女,而非監督的角色,更要不時回顧、調整、總結和反思。

 

4. 認識網絡新知(Information)

家長先要與時並重,時刻裝備自己認識最新網絡資訊、新知識及科技,以及培養自己的互聯網素養(即辨識及善用互聯網上資訊),才有能力引導子女。

 

5. 良好親子溝通 (Communication)

家長平日要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與子女有開明的互動溝通,採用多元溝通模式,經常與子女開放及坦誠地討論新聞時事、網絡資訊及網絡使用方法,不要強迫子女服從,要聽從子女的意見和訴求,以培養他們的獨立批判能力。

 

6. 親子連線(Linkage)

家長要密切留意子女使用網絡產品的行為,除了陪伴和引導子女使用電子產品,更可因應子女的年齡和能力,借助電視新聞報道的事件,與他們一起討論,同時教導他們例如:就一些天災人禍的新聞向子女提問:「如果在災難中爸爸媽媽都遇難,只得你一個倖存,你會怎樣做?」啟發子女思考。當然,在討論期間,要顧及子女的感受,假如子女感到不安或過份悲傷,便要安撫他們的情緒。針對一些網絡資訊,家長可以解釋給年幼的子女明白,網絡世界有好人和壞人,網絡資訊亦有好壞之分,並向他們解釋當出現不良訊息或畫面時,要立即告知父母。

 

7. 傳媒道德(Ethics)

家長宜培養子女的傳媒道德素養,與別人互相尊重,不可侵犯別人私隱、傷害別人感受及散播謠言等。

 

化作正面教材

 

值得注意的是家長可以透過一些新聞事件或網絡資訊教育子女,將一些反面例子轉為正面教材,因為幼兒在成長過程必定會遇到更多網上不良資訊,家長要做的,是幫助他們以正確的態度和方法去處理和面對,而不是處處逃避現實。

 

以上資料由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兼系主任李月蓮提供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