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小小畢業生大步向前走!

小小畢業生大步向前走!收藏

小小畢業生大步向前走!分享

家庭關係 | 3至6歲

紫背天葵提供

小小畢業生大步向前走!

03.07.2019

「離開,這一刻感覺不會忘記;朋友,抱擁告別明天各自遠飛;難得,並沒傷感,依依不捨顧慮……」看著兒子跟同學在畢業典禮唱著這首歌,為娘心裡感觸良多,四年前替他報名入讀幼兒學校及幼稚園的情況仍然歷歷在目啊,怎麼那麼快便畢業了?  還記得他第一天獨自上學的日子,跟媽媽說再見時明明是哭著的啊,怎麼現在已快成為小學生了?

 

回顧兒子這四年的幼兒學校及幼稚園生活,確實多姿多彩,除了課堂學習外,學校及同學媽媽之間均安排了大量活動,例如:在學校BBQ、參觀郵局、學校誌慶表演、上山下海、出外親子旅遊等,為兒子增添了不少美好回憶,同時擴闊生活體驗,從中學習與人相處,了解社會、連結大自然。為娘一直堅信,在人生最初數年,即小一入學前,所學到的硬知識遠不及培養到的軟實力重要。為娘絶不擔心兒子會唸多少個中、英文字、學會什麼加減乘除、音樂運動拿到什麼獎牌;我最關心,也最用力培養的,是他的求知慾、懂不懂與不同的人相處、學習態度是否認真等等……原來,在現今社會,要堅守這個信念,絶對知易行難,當不少幼稚園小朋友已經在補習的時候,兒子主要只靠嫲嫲教教數學、一同唸唸中文;當然,為娘也曾經動搖,曾經懷疑是否要讓兒子參加「面試班」,害怕兒子沒有參加就會較別人「蝕底」,幸好,為娘最後「把持得住」,繼續只靠一家人同心合力,盡量擴闊他的視野,培養好積極正面的性格、態度,為他奠定人生堅實的基礎,打開一扇又一扇大門,希望他將來能夠有更多選擇。

 

英國著名心理學家西爾維亞認為:「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愛都以聚合為最終目的,只有一種愛以分離為目的,那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父母真正成功的愛,就是讓孩子盡早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從你的生命中分離出去,這種分離越早,你就越成功。」在兒子的幼稚園歲月,為娘視和他建立親密關係為最大任務,可幸的事,即使我是在職媽媽,也沒有錯過兒子在學校和人生的每個重要時刻︰學校舉辦的親子活動,為娘每次都能夠出席,為娘的假期,也多是陪著兒子度過,因此彼此建立了親厚的關係。

 

兒子呀,媽媽好欣慰,在你的幼稚園時期,你培養出超强的好奇心、勇敢主動、開朗樂天的性格;你將要上小學,開展人生另一個奇妙旅程了;這趟旅程肯定充滿挑戰,但媽媽相信,憑藉你正面的性格,加上爸爸媽媽的支持,你一定可以樂在其中,開創自己的人生,而媽媽此時要開始第二個任務了,就是要令你更加獨立。當然啦,爸爸媽媽何時何地都是你的後盾,希望你能夠在你自己的天空展翅翔,飛得既高且遠,只需定時低頭望望爸爸媽媽就可以了。媽媽會不時提醒自己︰到你能夠獨立的一天到來時,我不會黏著你的,希望你能夠無後顧之憂,盡情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作者簡介:紫背天葵

中年在職媽媽,育有一名五歲兒子。兒子出生前是靜態港女,愛好行街買衫化妝扮靚;兒子出生後判若兩人,變成「女漢子」,經常帶著兒子到處去,最喜歡與兒子到戶外探索,又多次拋下丈夫,與兒子「拍拖」旅行,認為兒子激起了自己的小宇宙!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