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小心護理嬰兒頭部  保護腦囟不二法門

小心護理嬰兒頭部  保護腦囟不二法門收藏

小心護理嬰兒頭部  保護腦囟不二法門分享

健康生活 | 0至12個月

合作伙伴香港大學名譽教授何學工醫生提供

小心護理嬰兒頭部 保護腦囟不二法門

13.02.2023

新生嬰兒的頭頂有個凹位,軟軟的跳動得尤如心臟般,便是腦囟的位置。不少新手爸媽照顧嬰兒時會小心翼翼,擔心會弄傷嬰兒腦囟,同時亦對嬰兒的腦囟存有不少疑問,例如:嬰兒的腦囟有什麼功能?何時才會閉合?平時照顧嬰兒時可以怎樣好好保護腦囟?以下由香港大學名譽教授何學工醫生逐一解答。

 

 

問題1:什麼是腦囟?

何醫生答:囟門是嬰兒頭頂和枕位一個軟軟的部位,亦是顱骨交接處的縫隙,其功能是出生時調整嬰兒頭部的形狀,以致可以順利通過狹窄的產道,亦是作為將來嬰兒頭部發育的空間。

囟門有前後兩個,後囟門靠近枕部,當嬰兒出生後兩至三個月便會閉合,而部分嬰兒的後囟在出生時已經很小或已閉合;而前囟門合口位於頭頂位置,是兩側額骨與頂骨之間的骨縫形成的菱形間隙,大多數嬰兒的前囟門在十二至十八個月左右閉合。 

 

問題2:嬰兒的前囟門太早閉合有什麼影響?

何醫生答:如果家長發現嬰兒在六至七個月時前囟門已閉合,可能會影響嬰兒的腦部發育,所以家長必須定期帶嬰兒去兒科醫生處覆診,檢查頭圍和神經發育狀況。

 

問題3:嬰兒的前囟門遲遲都未閉合,應怎樣處理?

何醫生答:如果嬰兒超過十八個月大但前囟門還未閉合,家長亦不須太擔心,因為有些嬰兒的前囟門要大約兩歲才完全閉合,家長可以先觀察嬰兒的前囟門是否比之前縮小,這代表囟門正在閉合中。如有任何懷疑,可以向健康院的醫護人員或兒科醫生查詢。

 

問題4:平時照顧嬰兒時,要怎樣保護囟門?

何醫生答:嬰兒的囟門並不是脆弱至不能摸、不能碰,照顧的基本原則是用輕柔的力度。替嬰兒洗頭時,手指應平置在嬰兒的囟門處,然後輕輕地揉洗,不應強力按壓或搔抓;可用柔軟的梳子替他們梳頭髮;要注意家居安全,家具的尖硬角位要用軟膠包好,避免弄傷嬰兒頭部;在平時照顧過程中,家長要好好看管嬰兒,盡量不要讓他們受到強烈的外力碰撞,例如從床滚下撞到頭部等。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教授何學工醫生審批

 

© 2023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