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幼兒、家長及老師對升小一有什麼期望?

幼兒、家長及老師對升小一有什麼期望?收藏

幼兒、家長及老師對升小一有什麼期望?分享

成長學習,家庭關係 | 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校監及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陳惠玲博士提供

幼兒、家長及老師對升小一有什麼期望?

27.08.2019

幼兒由幼稚園升讀小學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當他們與幼稚園老師、小學老師及家長有緊密聯繫,加上家長給予適切關心和支援,將有助幼兒順利渡過幼小銜接階段,以及日後在學術及社交發展,開展美好的將來。

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陳惠玲博士早年曾就老師、家長及幼兒對幼小銜接的期望進行硏究,對象包括幼稚園K3的老師和家長、育有就讀小一子女的家長、小一老師、就讀幼稚園K3的幼兒及小一學生,以問卷、訪談、課堂觀察及跟進訪問的形式,了理他們的想法,結果發現大部份幼兒均能適應小一的學校生活。此外,無論是老師、家長或幼兒對升上小學均有不同期望。

 

 

 

幼兒升小一心聲

小學的校舍很大和很美。

小學有很多樓梯。

我希能盡快升讀小學,因為想認識很多朋友。

我喜歡小息,因為可以吃我帶的食物。

升讀小一後,我要早起床。

我害怕結識不到新朋友。

 

 

 

 

 

硏究發現一些曾參觀小學的幼稚園K3學生,十分期待小學的學校生活;但有些學生卻擔心學習及社交問題,害怕與幼稚園的同學失去聯絡及需要認識新朋友,產生一些負面情緒,例如:恐懼、擔心、緊張及嬲怒;有些幼兒更會失去自信心和建立負面形象。

 

硏究亦包括觀察升讀小一的學生的情況,發現他們相對在英文及普通話堂上專注的時間較短、難於從白板上抄寫功課、小息期間多數學生會到操場自由聚集,並與其他同學分享食物及遊玩等,亦懂得自行找洗手間,只有少數學生沒有與其他同學交流;紀律方面,在早會上學生未能安靜地排隊及聆聽老師的說話或安靜地坐在班房內;自理能力方面,大多數學生能吃完午飯及妥善清理。

 

總括而言,大部份學生能照顧自己,在社交上表現令人滿意,只有少數學生在適應學習上出現困難。

 

升小期望各有不同

在幼兒成長發展階段中,幼小銜接是一個重大的轉變。外國有研究顯示,假如幼兒在幼小銜接過程中能夠順利過渡,他們升讀小學後,學業成績及社交能力的表現都較理想。另外,在幼小銜接過程中,幼兒、家長及老師均有不同期望,家長對幼兒的學習能力及自律能力有很高的期望。

 

教育大學的硏究亦發現,大部份幼稚園家長對培養幼兒閱讀興趣有很大期望,很多幼稚園老師則希望幼兒能清楚表達自己意見,而幼稚園家長及老師均期望,幼兒有一定的社交技巧及基本禮儀,但小學老師卻認為,這不是他們最大的期望。值得注意的是,在個人素質方面,無論是幼稚園家長、老師或小學老師,都期望幼兒具備誠實的品格。

 

總括而言,幼稚園家長期望升上小一的子女,有良好的學習技能和理想的個人素質;幼稚園老師比較重視學生的自理能力;幼兒期望升上小學後,會得到老師關注,他們又享受升小學的學習生活,期望在小學有更大的自主、選擇和自由,另一方面,由於幼兒在幼稚園對分數沒有強烈的概念,當他們升上小學後,即使付出努力仍未能獲取高分,會令他們感到挫敗。

 

 

家長老師適切配合

在銜接過程中,家長及幼兒都要有心理準備,例如:家長要有心理準備,幼兒在情緒及行為的改變,同時改變對幼兒的過份期望,以幫助幼兒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家長應全力支援和了解幼兒,有助他們面對銜接過程中的種種挑戰。家長和老師應主動與幼兒溝通,作出正面回應,並給予支持和鼓勵。

 

 

 

 

另外,建議小學舉辦小一適應周、夏令上學時間、縮短小一上課時間、幼稚園老師向小學老師提供學生表現報告,以及減少機械式的抄寫功課、默書及測驗,都有助幼兒順利過渡小一銜接過程。幼稚園、小學及家長維持緊密的聯繫和溝通,可以促進幼兒由幼稚園順利過渡至小學的重要元素。

 

 

以上資料輯錄自香港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校監及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陳惠玲博士發表文章: Chan, W.L. (2012) Expectations for the Transition from Kindergarten to Primary School amongst Teachers, Parents and Children. Early Child Development and Care, 182(5), 639-664.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