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幼兒入學準備之社交學習

幼兒入學準備之社交學習收藏

幼兒入學準備之社交學習分享

成長學習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KaKa)提供

幼兒入學準備之社交學習

09.08.2022

疫情的高低起伏,家長會減少外出及社交機會,因此大大影響幼兒語言表達、溝通互動、社交禮儀等發展。有些幼兒的說話表達能力會較以往同年齡發展有一些差距、與他人互動時,較被動沒有安全感、禮儀上,甚至欠缺禮貌,例如不願打招呼、容易打岔別人對話、當要求與人分享玩具或食物時,表現會較自我等。

 

適逢幼兒學校或幼稚園快要開學,家長們不妨做一些準備,協助幼兒適應入學。除了坊間一般建議的準備事項,包括:幼兒時間作息安排、自理等,家長可於開學前數星期,於生活中安排以下三項元素,以協助幼兒提升溝通社交能力:

 

創造社交經驗

家長可以多安排小朋友接觸社區同輩,如果擔憂疫情,可安排較少人數的同輩聚會,甚至可參加定時活動的playgroup,一來他們可以接觸同年紀的幼童,增加社交機會,二來,亦可體驗定時的分離時段,有利幼兒逐步適應開學初階段的分離情緒。

 

製造溝通機會

特別對於二至三歲幼兒,他們的說話表達能力未必到位,有時連家長都未能掌握溝通的意思。家長可多找機會創造話題,增加與小朋友的互動交流,同時根據小朋友現階段說話的表達能力作為基礎,語句逐步由簡單至複雜,一步步發展小朋友說話能力。例如:家長安排親子製作小食活動,在開心的過程中,多與小朋友描述他們的行為、重複他們的說話,都有助他們學習表達。家長可以由單字開始,到詞語,到簡單句子,再進深加形容詞、位置詞等。

 

鼓勵社交品德

家長可於不同場合中,向幼兒示範恰當的社交行為,例如:與不同人打招呼、會說「唔該」「多謝」「對唔住」。當幼兒能夠表達簡單禮貌回應,家長應當即時運用「快·真·準」技巧讚賞孩子,例如:「你會同人講早晨,好有禮貌」。除了讚賞,家長亦可以運用為期三星期的「乖寶寶行為計劃表」以獎勵形式鼓勵小朋友建立正面行為。

 

適應幼稚園的生活是幼兒成長必經階段,家長會安排很多事情讓小朋友能準備充足以應對,但在此亦鼓勵家長要多給幼兒信心,他們便有能力經歷這個挑戰。

 

以上資料由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KaKa)提供

 

©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