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幼兒密密咳   小心或患支氣管炎

幼兒密密咳   小心或患支氣管炎收藏

幼兒密密咳   小心或患支氣管炎分享

健康生活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提供

幼兒密密咳 小心或患支氣管炎

30.01.2023

冬天天氣寒冷又乾燥,容易令幼兒氣管不適,引發相關疾病,支氣管炎是其中一種幼兒常見的疾病,當中分慢性和急性支氣管炎,以致幼兒咳嗽頻密,有的更會在半夜咳醒,影響睡眠質素和生活,之後更可能會出現輕微喘鳴,所以幼兒平時要有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以及避免接觸致敏原等都是有效預防支氣管炎的方法。

 

問題什麼是支氣管炎?具傳染性嗎?

劉醫生答:兩歲前的幼兒會比較容易患上支氣管炎。支氣管炎大致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支氣管炎一般由感冒或流感病毒引致,所以通常帶有傳染性,可能會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至於慢性支氣管炎多數是由一些致敏原或吸入煙草煙霧所引發,所以大多不具傳染性。

 

問題:急性支氣管炎有什麼症狀?

劉醫生答:如患上急性支氣管炎,幼兒最初可能會出現發燒、流鼻涕或 咳嗽;咳嗽可能較為頻繁、比較乾燥、淺短、微弱;數天後可能咳出大量黏液,但這是病情好轉的跡象,說明幼兒的身體正在清除痰液,消退感染。大多數急性支氣管炎的病情一般持續7至10天,某些情況下,即使感染已經消退,幼兒的咳嗽或輕微喘鳴仍會持續數週。

 

問題:患者需要接受治療?

劉醫生答:家長如懷疑幼兒患上支氣管炎最好帶幼兒看醫生,讓醫生診斷其嚴重程度及是否需要治療,幼兒在患病期間要多喝水和有足夠的休息。但如果有持續咳嗽,呼吸開始急促,便要馬上帶幼兒到兒科醫生處接受檢查及評估呼吸氣道。雖然目前對於慢性支氣管教尚未有根治良方,但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健康飲食、多做運動和避開致敏原,很大程度能控制病情發展。

 

問題有什麼預防方法?

劉醫生答:幼兒患支氣管炎是非常普遍,以下的方法可以減少幼兒感染的風險。

1. 良好的洗手習慣(用熱水和肥皂洗手)是減少感染傳播最有效的方法。從室外進入室內、觸摸其他幼兒的玩具後,以及進食前都要洗手。

2. 不要讓幼兒吸入煙草煙霧。吸煙會增加感染機率,即使是二手煙,亦會危害幼兒的健康。

3. 盡量遠離感染者,不要前往人群密集的地方。

4. 幼兒常會將玩具放進嘴裏,家長應經常清潔玩具,尤其一些與其他小朋友共用的玩具。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 2023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