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幼兒有「鬥雞眼」   家長怎麼辦?

幼兒有「鬥雞眼」   家長怎麼辦?收藏

幼兒有「鬥雞眼」   家長怎麼辦?分享

健康生活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提供

幼兒有「鬥雞眼」 家長怎麼辦?

08.10.2020

家長對孩子的照顧無微不至,希望他們能健康成長。平日除了注意他們的整體健康和表現外,有沒有留意幼兒眼睛的情況?他們看東西時,會否經常出現「斜視」(俗稱「鬥雞眼」)?「斜視」會怎樣影響孩子?是否必須要醫治或是會自然地好起來?對於上述疑問,家長可參考以下內容。

 

斜視可導致弱視

斜視是幼兒常見的眼睛問題,一般人看東西時,雙眼的視軸平行,望向同一方向;而有斜視的幼兒看東西時,雙眼的視軸不平衡,一隻眼珠注視目標,另一隻眼珠會望向其他方向,視線偏離目標;不能注視目標的眼珠可以向內、外、上或下傾斜,當中以內斜視較常見。

 

幼兒斜視的成因有很多,可能由於腦部、腦神經、眼睛或眼球肌肉的先天性缺陷、後天疾病、損傷,或嚴重遠視等因素所引致。

如果家長沒有及時處理幼兒的斜視問題,可能會導致斜視的眼睛視力發育不良而形成弱視,同時影響視覺功能正常發展,所以家長若懷疑幼兒患有斜視,便要盡快接受檢查和及早治療。

 

「假斜視」

「假斜視」是指兩隻眼珠位置在外觀上看似有偏差,但實際上雙眼卻正常地望向同一方向。「假內斜視」(俗稱「假鬥雞眼」)在嬰幼兒時期較為常見,即眼珠看似望向鼻樑位置,這是由於他們的鼻樑一般比較扁平和闊,而位於眼睛和鼻樑之間的半月狀皮膚則較闊大,所以遮蓋了部份眼白位置,令眼珠看起來偏向鼻樑位置。

 

若嬰兒出現「假斜視」,家長無須過份擔心,因為這並不會影響嬰幼兒的視力發展,經視光師或家庭/眼科專科醫生診斷為「假斜視」後便無需治理。隨着嬰幼兒慢慢成長,鼻樑長高後,眼角內側的皮膚收窄並靠向鼻樑,外觀上的斜視錯覺便會逐漸消失。

 

留意幼兒眼睛情況

不過,家長要多留意嬰幼兒眼睛的情況,有否其他因素引致真斜視或其他視力問題,例如:眼睛持續地看似不正常、雙眼沒有同步移動(即一隻眼睛向一方,另一隻眼睛沒有跟隨)、單眼或遮蓋一隻眼睛看電視或書本、側頭看東西、經常瞇眼、斜側凝望、眨眼、擦眼睛、視力模糊或經常眼淚汪汪等,如出現以上情況,便要盡快帶幼兒尋求專業的檢查和診斷。

 

以上資料由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提供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