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幼兒運動好習慣 從小培養莫遲疑

幼兒運動好習慣 從小培養莫遲疑收藏

幼兒運動好習慣 從小培養莫遲疑分享

成長學習,健康生活 | 2至3歲

專家提供

幼兒運動好習慣 從小培養莫遲疑

18.01.2018

「每日運動身體好!」大人或幼兒能維持一定的運動量,可以強身健體及有益身心。體能和運動量都因人而異,究竟幼兒適合做什麼運動?要做多少?專家指幼兒做運動要量力而為,家長要視乎環境安全和子女能力而加以協助。

 

 

2-3歲可跑30-60分鐘

慈慧幼苗物理治療師表示,2至3歲的幼兒可以跑多遠是視乎他們本身的心肺功能和後天的活動量而定。一般而言,他們可以間歇性跑30至60分鐘,至於可跑多遠則視乎幼兒的身高及跑步的姿態和環境因素。

 

捲腹sit up宜家長指引

對幼兒來說,只要運動沒有附加重量,單靠他們的身體去做運動是可以的。但要注意,一些屬技巧性的運動如「捲腹動作」或「仰臥起身」(sit up)最好在家長指引下進行較為安全。

 

長跑舉重可損骨骼

家長要注意,年幼的幼兒一般整體肌力不足,加上骨骼尚在發展階段,如果進行長跑或舉重等運動,有可能因過度運動而使骨骼或關節受傷。

 

幼兒運動注意事項

幼兒做運動首要的原則是安全,家長可記住以下事項:

1. 建議1至4歲幼兒每天累積至少180分鐘任何強度的體力活動。

2. 2至3歲幼兒適合跑步、跳動和攀爬等活動。

3. 2至3歲幼兒的心智及體能仍處於初發展階段,未必適合有系統地進行訓練的運動。

 

2-3歲最好「自由玩」

那麼對2至3歲幼兒來說,什麼運動最合適?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學前幼兒每日進行「自由遊戲」(free play)至少1小時。所謂自由遊戲就是指任由幼兒選擇遊戲類型、方法、何時停止或轉換遊戲。

 

自由遊戲並無任何特定目標或成人附加的要求,期間家長可給予空間及資源,但整個過程應由兒童主導,家長作配合的角色。有外國研究指出,自由遊戲對於0至7歲兒童的心智、情緒、社交、解難能力以及成長發展均有莫大好處。

 

多元化幼兒運動

一般公園的鞦韆、滑梯、攀登架等設施都適合2至3歲幼兒使用。另外,跑步、雙腳跳、玩波、踢足球、踏單車等活動亦可作嘗試。其實,只要幼兒能保持做適量的運動,健康快樂地成長,相信亦是天下間的父母對子女的期盼。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