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幼小銜接 (上集): 家長互助過渡升小關卡

幼小銜接 (上集): 家長互助過渡升小關卡收藏

幼小銜接 (上集): 家長互助過渡升小關卡分享

成長學習,家庭關係 | 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校監及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陳惠玲博士提供

幼小銜接 (上集): 家長互助過渡升小關卡

21.06.2019

在漫長的學習生涯中,孩子由幼稚園升上小學是一個重要的過渡階段,因為幼稚園與小學的學習模式或學習環境,都有所不同。孩子升讀小一之際,可能要面對不少適應問題,這個時候,家長們在「幼小銜接」中的角色尤為重要,不但有助培養孩子正面的心理和學習態度,同時亦扶持他們打好學習基礎,開展新的學習階段。

 

香港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校監及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陳惠玲博士建議家長參與以下五大類別活動,陪伴孩子一起開開心心地過渡「幼小銜接」關卡。

 

 

1. 幼稚園家長分享會

 

家長參加幼稚園每年舉辦的家長分享會,認識自己在「幼小銜接」的角色、小一生常見的適應表現和升小學須知,以及如何面對孩子升讀小一的挑戰。透過觀看孩子平日上課的片段,讓家長更加了解孩子在學校不同範疇的表現及能力,並藉此與老師及其他家長分享育兒心得,提出疑問及互相討論。

 

幼小銜接是一個連續不斷的過程,家長即使在孩子就讀幼稚園低班時,亦要逐步建立對「幼小銜接」的知識,例如:參加簡介申請小一入學的機制。家長出席分享會,有機會與就讀不同類型小學的家長分享,讓家長明白不同小學的學習模式及常規等;畢業生的家長亦可以過來人的身份,協助其他家長預備適當應對孩子幼小銜接所遇到的困難。

 

 

2. 參觀小學

 

家長參觀小學校舍及觀課等活動,可以認識學校的學習環境、特色、上課模式和師資等,加深了解不同小學的特點、辦學宗旨及教學模式,為孩子選擇適合的小學。就讀幼稚園低班的孩子,亦可以與家長一起參觀學校,有助他們探索及認識小學生活。

 

 

3. 小一迎新日、新生家長日及茶敘

 

家長宜參加小學舉辦的小一迎新日及新生家長日,以了解孩子升小後在學校的生活,親身參與孩子的「幼小銜接」過程。

 

在小一新生家長日,家長有機會與班主任會面,增加溝通,建立互信關係;透過一些活動,令家長明白開學時要注意的事項,例如:老師派發孩子名牌予家長,請家長提醒孩子開學日帶回校;派發手冊及上課時間表供家長參閱,提醒家長準時交回條及費用,提供與老師聯絡的方法,以及簡介開學周的安排等。

 

家長參加小一家長茶敘可與老師互相交換消息,了解孩子適應小一生活的表現,明白學校評估機制,減輕家長對評估或考試的憂慮或疑問,也可以與其他家長分享和交流。

 

 

    4. 幼稚園畢業禮

幼稚園畢業禮是代表一個學習階段的結束,穿上畢業袍、戴上畢業帽的孩子明白自己已長大,標誌進入另一個學習階段,加上如孩子有份參加典禮的表演,

意義深遠。家長可以與孩子設計獨一無二的畢業帽帽絮,例如:利用不同顏色的珠子穿成一條畢業帽絮,作為陪伴孩子升小學的記念品,值得留念。

 

    5. 小學親子活動

 

不少小學舉行親子旅行或親子運動會,建議家長抽空出席,以培養與子女的親密關係及增加孩子的安全感,藉此了解孩子與其他同學相處的情況,認識老師,

並有機會與其他家長交流;加上,家長參加維持秩序、場務等義務工作,是加強家校協作的好機會。孩子在小學階段第一次參加親子運動會,實在是一次寶貴

的經歷,家長與孩子共同參加親子運動會,可以增加家長與孩子對小學的歸屬感。

 

總括而言,家長透過參加不同親子活動,除了幫助孩子適應小學的學習生活之外,更可了解他們的能力和學習需要,加強親子溝通,與孩子一起快樂成長。

「幼子銜接」 (下集),將會介紹適合家長與孩子,合力動手製作的6大主題親子工作紙,同樣有助孩子過渡升小關卡。

 

以上資料輯錄自林美嫦、陳惠玲編《賦權老師、家長、幼兒的幼小銜接協作計劃》第四章部份內容及第五章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