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建立親子關係秘訣

建立親子關係秘訣收藏

建立親子關係秘訣分享

家庭關係 | 1至2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姑娘(Rainbow)提供

建立親子關係秘訣

16.02.2022

親子關係猶如層層疊的遊戲,當一塊又一塊的積木被抽起,底層的根基越來越不穩的時候,隨時倒塌;同樣地,若果家長用不當的方式管教孩子(如:打駡),長年累月下,親子關係必定被破壞,那麼,如何有效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當中的秘訣是什麼呢?

 

眼到﹕眼神交流

親子談話時,家長宜跟孩子維持水平視線,彼此保持眼神接觸,得到孩子的注意力,細察他的反應,才能有效地溝通,同時,家長亦做好榜樣,教導孩子望著別人眼睛說話是有禮貌的表現。溫柔的眼神可表達你對孩子的愛、專注和關心。

 

耳到﹕靜心聆聽

連結從聆聽開始。靜心及耐性地聆聽孩子的說話,不要在孩子未說完時已急不及待地加以意見或評價,以示尊重,以免孩子說:「你都不好好聽我講…」。聆聽的時候,不但要注意說話的表面意思,還要留心聆聽背後的情緒,例如:孩子說:「小明今日撞到我…」,留意他說話時的聲調是平靜的還是憤憤不平,當你能靜心聆聽,便能恰當地回應他內心真實的想法及情緒。

 

口到﹕積極回應

對孩子的說話要作積極回應,例如在過程中適時地以「唔...」、「嗯...」、「哦...」、「嘩!…再跟我說多一點…」來回應,讓他知道你正用心聆聽,表示對他的說話有興趣,令他感到和你說話確是賞心樂事。另外,亦要多說:「我愛你」、「多謝你」、「喜歡你」、「欣賞你」這類讚美、感謝、正面肯定的說話,令親子關係更親密。

 

手到﹕身體語言

善用身體語言,例如:微笑、點頭、輕拍肩膀或擁抱等來傳達愛。根據家庭治療師沙維雅(Virginia Satir)說:「我們一天需要4個擁抱讓關係不死,8個擁抱以維持關係,12個擁抱讓關係成長。」,另一家庭治療師Debra Castaldo博士亦說:「擁抱我們的親人促進健康的情感依戀和親密關係,這是幸福、健康的長期關係的基礎。」,多些擁抱孩子及家人,建立親密的關係。

 

心到﹕專心一致

家長嘗試每天抽一些時間,暫且放下心中的煩惱和牽掛,關掉電子產品,心無旁鶩地專注在孩子身上,做到人在心也在,共享天倫。若多於1名孩子的家庭,請盡力安排每星期至少一次與每個孩子單獨相處15分鐘,讓他感受到你專心愛他。

 

總結

親子關係又像幼苗一樣,需要時間和心思去栽培,如親子溝通做到以上「五到」,定能令大家關係越來越好,根基越來越穩固!

 

以上資料由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姑娘(Rainbow)提供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