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快速KO幼兒濕疹   濕敷療法四步驟

快速KO幼兒濕疹   濕敷療法四步驟收藏

快速KO幼兒濕疹   濕敷療法四步驟分享

健康生活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何寶琪醫生提供及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常見嬰兒皮膚問題」文章

快速KO幼兒濕疹 濕敷療法四步驟

17.07.2018

近日,濕疹再次成為城中熱話。濕疹患者,身心長期飽受困擾,大家千萬不要輕視濕疹對患者影響的威力。

濕疹是一種不傳染的皮膚反應疾病,亦常見於嬰幼兒身上,患者的皮膚會痕癢、乾燥、紅腫,甚至出現水泡等。由於濕疹難以斷尾,家長平日必須好好護理患上濕疹的嬰幼兒,不妨試試濕敷療法,有效紓緩濕疹情況!

 

按處方塗藥膏

濕疹又名異位性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會出現紅、腫、痕癢、表面粗糙及脫皮,甚至有水泡;當中,嬰幼兒的皮膚比較幼嫩,他們的面頰、唇邊、手腕、肘彎及小腹褶位等位置會較容易出現濕疹。

治療方面,醫生會按照患者的情況而處方藥物來減輕病情,例如:潤膚膏、含有類固醇或抗生素的藥膏;對於一般輕微或治療局部性濕疹,醫生會處方最輕微類固醇藥量。家長切記要跟從醫生的處方替患者塗抹在適當的位置、使用的次數和份量等,不要隨意停用;家長要留意嬰幼兒對藥物的反應,更不應自行胡亂購買藥膏替他們塗抹。

 

皮膚保濕最重要

 家長日常要好好護理嬰幼兒的皮膚,經常保濕是非常重要的步驟,對治療濕疹有很大幫助,以「浸、塗、濕、乾」四大步驟的濕敷療法是一種有效紓緩濕疹的方法,透過濕潤肌膚的方式,增加對藥物的吸收,加速皮膚屏障的修復,並以濕衣物和乾衣物為物理性屏障,防止直接患者搔抓和外在刺激;首先患者在溫水中浸約10分鐘,浸浴後再依照醫生的指示,在患處塗上保濕潤膚膏或藥膏,然後用一塊浸濕的藥用繃帶包裹着,最後蓋上一塊乾的繃帶,敷約兩小時左右拆掉,這方法適用於急性濕疹的修復,對保護或護理慢性濕疹皮膚方面有一定成效。

 

 

 

 

其他護理方法:

‧每天洗澡時要用溫水快速清洗皮膚,可以洗去依附在皮膚的病菌或污垢,卻不會洗去皮膚表面的油脂,盡量不要用鹼性肥皂或沐浴液。洗澡後印乾皮膚,並立即在濕潤的皮膚上塗上非油性和香料的潤膚膏或藥膏;亦可以先塗屬水性的乳劑(Cream),再塗上軟膏(Ointment),或將兩款藥膏混合使用。

 

‧家長在選擇衣物上要加倍留意,在夏天宜選擇純棉、吸汗、通爽物料的衣服,並要勤於為患者更換衣物;冬天時,避免讓患者的皮膚直接接觸羊毛衣物,最好穿一件棉質物料的衣服「打底」。

 

‧塵螨是濕疹常見的致敏源,所以家長要保持家居清潔,減少塵埃積聚,用濕布或吸塵機除去塵埃,避免使用地氈、放置絨毛公仔、種有花粉的植物。家長亦要注意室內環境的濕度和溫度,因為冷熱氣溫和濕度的變化會直接影響濕疹的情況。

‧由於濕疹的皮膚會變厚及粗糙,影響患者的外觀及心情,而情緒又會直接影響濕疹的情況,所以家長要讓他們保持輕鬆和愉快的心情,多體諒和關心他們;對於一些就學的幼兒,家長可以向老師或同學告知幼兒的濕疹情況,避免因為濕疹而影響他們的日常社交。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何寶琪醫生及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常見嬰兒皮膚問題」文章http://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child/14851.html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