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情緒紅綠燈助父母平息怒火

情緒紅綠燈助父母平息怒火收藏

情緒紅綠燈助父母平息怒火分享

家庭關係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臨床心理學家提供

情緒紅綠燈助父母平息怒火

06.08.2018

人有不同情緒實屬正常,父母很多時會因子女的言行,引致憤怒。事實上,父母發怒時會直接影響子女的情緒及親子關係,對雙方都帶來負面的影響,所以父母要學懂控制自己的情緒,透過「情緒紅綠燈」的方法,讓自己在憤怒時冷靜下來,再從理性的角度分析整件事情,繼而與子女好好溝通,這樣有助了解彼此的想法,增加親子關係。


憤怒影響親子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處理子女的情緒及不當行為時,難免感到憤怒。憤怒能影響人出現相關的身體反應、思想和行為,例如心跳加速、肌肉繃緊及手心出汗等生理反應;容易產生一些負面思想如「為何我這麼失敗,教不好仔仔?」、「你是故意讓我生氣的」等,繼而皺眉、高聲說話、怪責,甚或傷害子女;所以父母要好好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避免在子女面前發怒,因為父母情緒失控不但影響子女的情緒,還會影響親子關係,對雙方的身心都會帶來壞影響。

 

先冷靜後思考

要控制情緒有不同的方法,其中運用「情緒紅綠燈」可以幫助控制情緒,讓父母不被憤怒的情緒牽着走,這樣與子女的關係自然更融洽。「紅燈」即停一停,父母要學懂如何把怒氣變得平和,建議父母離開現場,減少環境帶來的情緒刺激;亦可以去喝水、洗臉、聽柔和的音樂以分散注意力,再慢慢地呼吸,吸氣時心裏默念「1」、呼氣時放鬆身體,再吸氣時心裏默念「2」,一直數到「10」,平復心跳及呼吸的頻率,有助放鬆心情;父母亦可回想子女小時候天真的模樣,或與他們快樂的回憶,重拾對子女愉快的心情,有助情緒變得平和。

 

憤怒的感覺來自人對事件的判斷,而非事件本身;我們心中的假設及不合理的想法往往對事件作出主觀的結論。當父母嘗試平復憤怒的情緒後,便要實行「黃燈」,即仔細想一想引致憤怒情緒的原因,並嘗試提出以合理的證據來加以證實自己一些不合理的想法及解決方案,例如:父母有時會想:「我永遠都教不好子女」,這時父母可以轉移想想其他方面的管教成效;當子女打翻了飯,父母有時會妄下判斷,立即認為是子女跟自己鬥氣,但父母可以嘗試思考其他可能的原因。

 

 

 

當父母反思過後,便要實行「綠燈」,以平復的心情及清晰的頭腦處理事情。例如:父母可以跟子女討論剛才發生的事件、子女發生不當行為或發脾氣的原因,亦可加以安慰,並與子女商討解決方法,最後父母亦不要忘記欣賞自己控制情緒上有所進步。

 

 

處理情緒重溝通

當父母向子女發怒時,最重要是透過積極的態度去處理問題,令子女不會失去對父母的信任。即使我們的怒氣爆發了,我們都要尊重孩子,先要為自己發怒的行為向子女道歉,亦要學懂放下自我怪責、內疚的情緒,原諒自己;待雙方冷靜過後,說出彼此的感受和想法,再進一步一起解決問題,增加親子溝通。

 

以上資料由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臨床心理學家提供

© 2020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