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想教小朋友跳繩卻無從入手?從學習跳繩看大肌肉多感官練習收藏

想教小朋友跳繩卻無從入手?從學習跳繩看大肌肉多感官練習分享

健康生活 | 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成員註冊物理治療師梁子駿提供

想教小朋友跳繩卻無從入手?從學習跳繩看大肌肉多感官練習

14.02.2024

相信很多家長都曾經聽過小朋友升上小學便要開始跳繩,所以會想事先跟小朋友好好練習,掌握這門技巧。但當小朋友練習的時候都好像無從入手,不知道怎樣去練,例如有些小朋友的動作控制、動作分離還沒做好,一揮手,腳就會跟著跳;又有些小朋友顧得手,好像又兼顧不了腳,必須要停一停才能完成動作;也有些小朋友動作很大,每一下都會把繩子打在地上,但跳來跳去還是只有一下。以下剖析跳繩的動作及注意的技巧,讓小朋友體驗跳繩的樂趣。

小朋友練習跳繩時都好像無從入手,不知道怎樣去跳。

 

有些小朋友跳繩時要停一停才能完成動作。

 

小朋友跳繩時動作很大,每一下都會把繩子打在地上,但跳來跳去都只有一下。

 

不同感官配合

每位家長和小朋友練習跳繩,其實都是想幫他們學懂跳繩,但總是有不少家長反映: 「學習跳繩令他們和小朋友都很挫敗,尤其小朋友練來練去都不懂,又好像找不到重點,真的很氣餒,甚至很多小朋友都說不想再練習。」其實在治療師的角度,跳繩真的不是一個簡單的動作,當中牽涉多感官的配合、動作的控制,以及考驗小朋友的執行功能,例如本體感覺,其實就是身體給我們的回饋,讓我們知道身體的姿勢是怎樣,每個身體部位正在做什麼;另外亦牽涉到究竟怎樣控制力量,上肢可以怎樣協調,怎樣揮動繩子及身體左右雙側的協調能力。在視覺方面,雖然進階的跳繩愛好者根本不用望着繩子都能跳,但當小朋友學習的時候,其實也要有視覺的追蹤,看見繩子在什麼位置,從而給大腦訊息,判斷什麼時候才應該去跳。

 

其實跳繩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動作,就像圖中的一個金字塔是很多不同的能力累積而成,所以要根基鞏固才能成功做到跳繩的動作。以下將跳繩的動作從基本開始逐一拆解,讓小朋友有所學習。

 

揮動絲帶動作

正如揮動絲帶其實是用不同關節來進行,這個練習可以教小朋友怎樣好好控制身體不同部分去做出一個動作。另外,跳繩或揮動繩子的難度,其實在於繩子是一件很輕的物件,當要恰到好處去用力,令到繩子可以連貫地畫圈,是相當有難度,很多小朋友就會用了一道蠻力,一道衝勁令到繩子揮動得很快。在這個練習可以運用一些小工具或用繩子去練習控制,「記着用最輕力畫到數個圈便很好。」因為真正跳繩時是講求用剛好的力,而不是越快越好,這個動作看起來容易,但當小朋友做的時候有相當難度,所以控制繩子並不容易,練習時亦要小心,注意安全,千萬不要撞到傢俬或眼睛。

揮動絲帶可以令小朋友學習怎樣好好控制身體不同部分去做出一個動作。

 

小朋友可以運用一些小工具或用繩子去練習控制揮動繩子的力度。

 

跳大繩

跳大繩是一個家長和小朋友練習的好動作,一方面有親子互動的時間,另一方面當小朋友揮動繩子時,家長可以觀察繩子是否能好好地轉動,形成一個弧度。如果左邊的弧度是很順暢,緩慢但十分連貫,但右邊急促且混亂,就不是一個好的弧度。由於小朋友難於控制繩子的力度,所以家長和小朋友一起控制大繩時,有助將這個動作變得更簡單。

 

掌握跳繩時機

另外,不要輕看這條大繩,跳繩很講求小朋友是否知道跳的時機,即時間的控制。以上關於很多手的控制及手的力量等動作,跳的時機也是很多小朋友在跳繩時會遇到的一個難關,因為很多小朋友掌握不到時機,會跳到很高去避開繩子,所以練好準確的跳繩時機亦可以幫助小朋友跳繩的方法。

小朋友跳繩時掌握跳繩的時機是很重要的元素。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跳繩真的不簡單,當中講求很多不同感官的互相配合,以及運用不同技巧,很多看似很容易,對成人來說不用思考的動作,但對小朋友來說是有一定難度。希望家長可以好好了解小朋友在練習中所面對的難題,重視練習的過程,學習陪伴和鼓勵小朋友,一起體驗做運動的樂趣。

 

 

以上資料由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成員註冊物理治療師梁子駿提供

 

特別鳴謝伊澄小朋友和伊澄媽媽協助拍攝影片

 

© 2024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