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愉快育兒年復年

愉快育兒年復年收藏

愉快育兒年復年分享

家庭關係 | 3至6歲

紫背天葵提供

愉快育兒年復年

03.01.2020

新年伊始,大家總愛回顧往年,展望今年。往年失意的,吸取經驗,忘記牽絆;得意的,則再接再厲,勇往直前。人生,不就是這樣年復一年,滿懷希望慢慢前進嗎?

有了孩子後,每年的回顧、展望,自然少不了兒子的份兒。兒子去年升讀小學,邁進人生新一章。在過去數個月,兒子與一家人均努力磨合適應。可幸的是,一切尚算順利,兒子喜歡上學,經已習慣小學的學習模式,享受著愉快多姿的校園生活。這一關,總算安然過度了,那麼,來年計劃又如何?

計劃,可以有許多許多,但一切均繫於兒子能夠繼續健康快樂成長。兒子嬰兒時期,為娘的新年願望,不外乎圍繞兒子的生理發展︰希望他可以一覺睡到天亮啦、可以自行吃飯啦、可以自行如廁啦;到了大約三歲,為娘開始注重他的性格培養了,希望他活潑陽光啦、自信主動啦、積極勇敢啦;這些願望算是一一實現了;直至現在,兒子已是小學生,校園正規學習無疑已成為生活的重要部分,為娘的新年願望,也自然出現「學業進步」了;但學習絶對不只是學術層面,也講求其他「軟實力」,例如思維邏輯、分析能力,而我也絶非要求「科科一百分」的媽媽;我只希望兒子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全力以赴,做到最好,那就已經是我心目中的一百分了。父母既然是小朋友的「人生教練」,要做的絕非規劃小朋友的人生,而是讓小朋友盡情發揮天賦,助他規劃自己的前路。因此,來年,為娘要培養兒子的自主學習和自制能力,引導他為自己訂立目標、為自己作計劃了!

這些計劃,聽來虛無縹緲,毫不確切。沒錯啊!育兒本來就是要因材施教、因時制宜,小朋友也不是機械人,哪有什麼硬性計劃可言,哪能「一本通書睇到老」? 更重要的是,兒子已過了「任由擺佈」的嬰幼兒階段,而是一個開始有主見、有思想、有自己看法的小男孩,不管他的想法看法合不合理,他也絶對不是 「yes man」類型,當然啦,做父母的,有責任引導他走正當的路、建立正面的思想,但這絶對不是一、兩年的「project」,而是爸爸媽媽必須通力合作的「長期作戰大製作」。可幸的是,外子也非常投入這個育兒「project」,來年,希望可以繼續全家同心,點點滴滴,日積月累,繼續塑造兒子良好的品格態度,正面的價值觀,也同時要打好學術基礎、培養好分析、思考能力。一直以來,爸媽都不期求你長大後有甚麼豐功偉績,但至少希望你有能力選擇自己想走的路,做個可以挺起胸膛、自力更生的真漢子。

 

當然啦,成年人常講求工作與生活平衡,小朋友何嘗不需要學習與生活平衡?上了小學後,兒子難免需要花上更多時間在功課和温習上,但在此以外,玩樂還是必須的,這也是學習的一部分啊!希望你慢慢提升專注力,專心完成功課、温習後,餘下的就是玩樂啊! 媽媽也計劃繼續與你好好看世界,細閱人世千奇百趣。

 

聽來是陳腔濫調,沒錯,我根本就是一個平凡不過的媽媽嘛,我既沒有甚麼令人景仰的功業,也沒有甚麼重大建樹,絶無甚麼真知灼見、驚世理論可言,但作為媽媽,能夠花大量時間陪伴兒子健康成長,就已經是我最自豪不過的事啊! 能夠引導你自己計劃自己的人生,就是我最重大的願望、最長遠的計劃了!

 

作者簡介:紫背天葵

中年在職媽媽,育有一名五歲兒子。兒子出生前是靜態港女,愛好行街買衫化妝扮靚;兒子出生後判若兩人,變成「女漢子」,經常帶著兒子到處去,最喜歡與兒子到戶外探索,又多次拋下丈夫,與兒子「拍拖」旅行,認為兒子激起了自己的小宇宙!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