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 2》第3集 社工手記:父母有共識 孩子乖乖吃飯無難度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 2》第3集 社工手記:父母有共識 孩子乖乖吃飯無難度收藏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 2》第3集 社工手記:父母有共識 孩子乖乖吃飯無難度分享

品格管教 | 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提供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 2》第3集 社工手記:父母有共識 孩子乖乖吃飯無難度

19.11.2018

慈慧幼苗出品的電視節目真人Show《超級奶爸 2》,昨晚已於ViuTV播出第三集。今集的小主角– Natalie吃飯時總是坐不定,實在戥媽媽頭痛!我們與父母商量後,決定運用三個管教技巧:1)具體讚賞;2)預早協定;3)自食其果,結果,媽媽與女女建立了良好親子關係之餘,女女的吃飯狀況都改善了,開始懂得向爸媽說出已經吃飽,以及吃飽才離開座位。

 

《超級奶爸 2》第三集的小主角Natalie食飯時「無時停」、手多多、周圍掂,令媽媽每餐飯都要不停提醒;完成時,媽媽都要倒舒一大口氣,母女二人都感覺十分痛苦。

 

我觀察了父母與女女的食飯片段後,便相約他們見面作進一步了解,原來他們過去沒有就飯餐的狀況溝通,而且二人對女女食飯抱著不同的期望,所以未能互相配合。另外,因為父母都不太信任女女能自己吃飽,擔心會餓壞她,於是吃飯過程中便不停給她指令,當管教指示愈來愈嚴,飯餐氣氛亦受影響。

 

各位家長,如果你跟今集的家庭一樣,被孩子的一日三餐飯困擾著,不妨問自己幾個問題﹕

- 你期望孩子於飯餐時做到的行為,是不是他們的年齡、發展及能力判斷可以做到呢?你的期望,合理嗎?

- 你有沒有與其他照顧者商討如何配合,你們有沒有共識合理的期望及安排呢?

- 你信任孩子會吃夠需要的份量嗎?還是指示孩子一定要吃完你所規定的食量?

- 你有沒有與孩子預早協定吃飯時的行為及設定吃不完要承擔的後果?

- 當孩子於飯餐時做到好行為(例如﹕坐定定、自己食)時,你有沒有具體讚賞孩子?

- 有沒有經驗及情況是孩子較易坐定定/吃得好些?(例如﹕環境設定、飯餐前後活動安排、飯餐時間安排、飯餐準備時孩子的參與等)

 

如果父母能與另一半商討以上問題,不斷嘗試、檢視及商討,相信父母很快會有安落茶飯﹗

 

由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提供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