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 2》第4集 社工手記:運用「故意忽視」 妥善處理孩子情緒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 2》第4集 社工手記:運用「故意忽視」 妥善處理孩子情緒收藏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 2》第4集 社工手記:運用「故意忽視」 妥善處理孩子情緒分享

品格管教 | 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提供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 2》第4集 社工手記:運用「故意忽視」 妥善處理孩子情緒

26.11.2018

大家有沒有留意由慈慧幼苗出品的電視節目真人Show《超級奶爸 2》,昨晚已於ViuTV播出第4集。今集的小主角–二女倩而有時會無故發脾氣,媽媽不斷估都估不到倩而想怎樣,覺得好頭痛。我們與媽媽商量後,決定運用管教技巧「故意忽視」這一招,最後媽媽不但處理到二女有情緒時的滋擾行為,甚至細仔的情況都對應到,作為媽媽自己都能夠冷靜下來。

 

《超級奶爸 2》第4集的主角二女倩而有時會無故發脾氣,媽媽每次都要推算一堆原因,問倩而是不是這樣、是不是那樣,可是,倩而卻一一否定,不但不肯停下來,還繼續發脾氣,令媽媽十分苦惱。

 

我觀察了媽媽與二女(四歲)的片段後,便相約她見面作進一步了解。媽媽用過不同方法了解二女的需要,包括與二女以理性講道理的方式討論,探究為何發脾氣,但二女一方面不懂回應到媽媽的問題;另一方面,當她發脾氣當刻,已不記得如何應用討論過的方法。 經過討論後,媽媽分析二女是為要吸引自己注意,多於發洩情緒,於是媽媽為了減少二女以哭鬧引起注意的不當行為,便對症下藥,增加與二女的親子時間,並減少對二女扭計時的回應 (故意忽視技巧)。果然,二女很快就收聲,而媽媽亦能較冷靜面對。

 

人有情緒是正常的,我們應該接納孩子有情緒,但如何引導孩子用適當的方式發洩情緒,父母的回應是關鍵影響。家長面對孩子扭計時,不妨問自己幾個問題﹕

- 你能否接受孩子有情緒?

- 面對孩子發脾氣時,你自己如何能保持冷靜?

- 你是否認為先要了解引起孩子情緒的原因,才能處理他們的情緒?

- 以孩子現時的年齡,你用理性討論的方法探究他們鬧情緒的原因,是否合適?

- 你的孩子有情緒時,是純粹的情緒發洩,還是為了吸引父母注意而做出滋擾行為?

- 你現在處理孩子情緒時,甚麼情況會較易處理?哪些方法較有效?

 

如果父母能多思考以上問題,嘗試於過程中給予孩子及自己多些空間,相信父母「爆煲」的機會會大大減少﹗

 

由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提供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