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2》第1集 社工手記:夫妻管教有商量 親子關係大改進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2》第1集 社工手記:夫妻管教有商量 親子關係大改進收藏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2》第1集 社工手記:夫妻管教有商量 親子關係大改進分享

品格管教,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提供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2》第1集 社工手記:夫妻管教有商量 親子關係大改進

03.11.2018

萬眾期待由慈慧幼苗出品的電視節目真人Show《超級奶爸 2》,昨晚已經於ViuTV隆重播出第一集喇!主持何基佑每集都會走訪一個家庭,並介紹該家庭二至六歲的幼兒出現的不當行為,再根據「HOPE-20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作藍本,與有關課程的項目研究主任兼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一起引導家長反思自己的管教出現什麼問題,與家長商討並制定對應的管教方法。

 

《超級奶爸 2》第一集的小主角 – 軒軒情緒經常反覆不定,常抗拒媽媽的照顧。父母經過坦誠的交流及協調,最終軒軒與媽媽的關係有180度的改變,夫妻感到無限欣慰。

 

《超級奶爸 2》第一集的主角軒軒常常鬧情緒,對著媽媽時情況更甚;媽媽親力親為主理仔仔的起居飲食,卻發現軒軒只喜歡爸爸,令她既羨慕又困擾。

 

我看了父母與軒軒的生活錄影片段後,與父母深入地交談,發現原來二人一直沒有詳細溝通彼此的管教方針,有時更會於仔仔面前吵鬧。媽媽認為照顧仔仔每日的生活作息事務,是作為一個「好媽媽」的責任,她一手包辦照顧孩子的大部分工作,又不滿爸爸的照顧表現,未達其要求;爸爸則因媽媽的過高要求表示不滿,引致大家在教養的問題上常有爭執。於是他們分工了,照顧事務歸媽媽負責,玩樂嬉戲歸爸爸負責。漸漸地「好人」與「醜人」的角色愈來愈明顯,仔仔亦愈來愈喜歡爸爸,也愈來愈反抗媽媽,漸漸地影響了夫妻間的相處。

 

不論夫妻或是父母,都要時常保持溝通,大家不妨想想以下問題﹕

- 你們有沒有一致的管教重點,並定時互相分享、檢視及更進?

- 你們有沒有定時交流如何處理孩子?(而不是只在孩子發生問題時才作欠缺默契的處理)

- 你們照顧孩子的工作如何分工?角色平衡嗎?

- 當另一半在你面前管教孩子時,你會讓孩子知道你是維護協助另一半的管教嗎?

- 當你不贊同另一半的管教時,你會於事後平靜地與另一半商討下次遇相同事件的處理方法嗎?

 

這一集的媽媽首次於爸爸面前坦承,對母子和父子關係的差異,感到十分傷心,爸爸感受到媽媽的痛心,因而樂於配合,支持媽媽調整照顧孩子的責任,並支持媽媽多與仔仔一起玩耍。

 

夫妻間之管教角色要互相協調、維護,盡量避免「好人」與「醜人」的角色分工,經常就不同事件檢視溝通,才能建立一致的管教方向和態度。

 

由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提供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