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我們都是這樣學習的

我們都是這樣學習的收藏

我們都是這樣學習的分享

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大衞栩提供

我們都是這樣學習的

06.09.2019

開學的日子又到了,回想數年前,有一個小朋友穿起校服,攜著書包,在幼兒園門前拍下了一張雄糾糾、自信滿滿的照片。從此,我便知道這個小朋友對學習是充滿期待的。轉眼間,今個學年便是他最後一年在幼稚園學習,準備踏入另一個里程碑。

 

我從來不認同「贏在起跑線」這句話,對深信這大道理的家長不敢恭維。因為我一直覺得只要讓小朋友嘗試和探索多一些,興趣便會應運而生。如果能自發性地持之以恆,該樣專有的知識亦會日積月累。學習就是這麼的自然,這麼的簡單。

 

我相信「自發性地持之以恆」是從初心引發出來的學習動力。心的強弱影響動力的大小;而動力的大小更直接影響專有知識的多寡,並影響知識的力量。正所謂「人之初,性本善」,初心就是善良、良知,做人的道理和根本,而其內核是由「彼倡此和」、「自學自理」和「明辨是非」所組成。

 

學校每天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去倡導不同的道理和知識,希望我家小兒做到和應老師的教導,把道理牢牢銘記,把知識活學活用,彼倡此和,持續有效的方法和保持學習、生活的環境,良好的品行便能和惡行分開,達到「性相近,習相遠」。

 

我亦深信學習始終離不開書本,如能從小已養成「親子共讀」的習慣,便能事半功倍。因為小朋友自我拿起書本閲讀的機率會很高,學習的機會亦相對提高。還有,從小培養小朋友生活的自理能力,可使他們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個性品質。作為父母,我們會盡力做好自己,檢視自己的一舉一動,因為身教便是孩子最好的學習榜樣。小兒與踏入這些學齡的其他小朋友一樣,模仿能力高,假如父母做好自己,勇於承擔責任,他們是會看在眼裡,如何能夠自學自理。

 

時時刻刻能為任何事作出檢討,知錯能改,明辨是非,才能辨別所有東西的真偽,對知識的求証,對真理的執著。從小培養自學自理,好比及早接受良好教育,一樣重要。因為先入為主,善良的本性會隨環境的影響而改變,所以明辨是非也為重要。此乃「苟不教,性乃遷」之真諦。

 

如能參透這十二個字的奧義: 「彼倡此和」、「自學自理」和「明辨是非」, 學習的動力便能從心產生出來,再配合適當的教學方法,專注專有的知識去記憶,慢慢理解,便可以做到「教之道,貴以專」。我會把這十二個字的錦囊送予小兒,準備下年度踏上小學,一條真真正正學習的道路。

 

爸媽會繼續努力地面對工作上的困難,盡力地提供你學習的一切所需,解決生活上或學習制度上的種種障礙,在路上一直會陪伴在側,隨時予以提醒,將來即使你成為「三高」份子,學歷高、收入高、地位高,都絕對不能忘記初心,只要你盡了最大的努力學習,哪怕路上碰一鼻子灰,到頭來感覺知識有限,力量渺少,但仍然剩下做人的良知,爸媽仍會為你感到驕傲。因為學做一個善良的人,永遠比任何知識來得重要,比任何珠寶來得貴重,比任何名譽來得不朽。人可窮,志不可窮,只要這顆心仍有一息尚存,何時學習也可以。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學海無崖,唯勤是岸。」

我們也曾經歷過、體驗過、感受過……

因為我們都是這樣學習的。

 

作者簡介

80後工作爸,育有五歲兒子一名。喜愛閱讀,喜愛寫作,尤其是寫詩,並偶爾靈感大發,放相、PO文、PO詩上Facebook呃LIKE,常自詡「偽·文青」為樂。自覺書店是吸收靈氣的地方,逛書店是最好的親子活動,常笑言:「『文青』是要從小培養的!」亦歡迎各位讀者follow本人經營的Instagram帳號: (@david_0112)DavidHui大衛栩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