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我的HOPE-20

我的HOPE-20收藏

我的HOPE-20分享

品格管教,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

合作伙伴Mee媽提供

我的HOPE-20

09.03.2020

要眼耳口手心? 要快狠準? 要預早協定?又要撤去享受,又有冷靜區,還有一個隔離區……等等。

 

「其實係啲乜? 點樣放落小朋友身上? 點樣可以同小朋友一齊學習?究竟work 唔work?聽來虛無縹緲,其實係點用?」

 

當一個Trouble  Two不斷嘗試你的底線,自己每天面對不同的管教壓力,而同時又叫自己放鬆一點,實在很矛盾。之後巧合地碰上了這培訓課程,就是抱住一份學習精神,便一口氣上完一連20堂「HOPE-20 教兒樂家長培訓課程」── 為自己和小朋友增值的人生課程。

 

回想起在這數個月,與一班同一信念的家長,共同分享育兒經驗,而他們在課堂所分享的,就正正是自己小朋友所遇見的,大家投入地向導師學習教導子女的方法和技巧,從而在生活中嘗試實踐……當中有喜也有悲,但回看想想,這個經驗實在難得,也要好好學習。

 

盡在不言中。

 

還記得有一節課堂,是學習和小朋友閱讀圖書,也就是近年幼兒教育界十分推崇的「親子伴讀」、「親子共讀」。心想:「同小朋友睇下圖書,有幾難呢? 點解咁都要學? 我同Trouble  Two每日都睇呢。」原來箇中的學問,絶不簡單!導師的講解及同學的交流,讓我深深體會到用心是很重要的,即使陪伴孩子的質量有幾多,都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用心建立親子關係。親子關係不是一步就可建立,而是一點一滴和小朋友一起建立的。和小朋友閱讀他喜歡的車子書,再運用課堂上學到的伴讀技巧,小朋友不單投入當中,更可增加互動交流,引發他的想像和思維邏輯,引導他表達感受,一步一步成為有主見、有思想的小男孩。

 

另外,還有一次成功使用「撤去享受」的管教技巧。

 

玩平衡車,是他每天嚷著要玩的事,就是他期待很久的活動,而只有星期天才可以玩一下。我告訴他:「要完成小勞作,才可以玩平衡車呀!」再三叮囑他也沒有理會我,因此我告訴他:「你沒有完成小勞作,今天玩平衡車節目為要取消了。」

 

不是單單一個小勞作,這是讓他明白到為什麼要撤去享受,而後果又會怎樣。告訴他之後,他看似明白,但對一個兩、三歲的小孩來說,撤去他心愛的玩平衡車機會,還要發呆在家……這情景也可想像到哭到天昏地暗吧,但我認為只要父母方向及態度一致,同心合力,深信慢慢地也可令小孩子明白箇中道理。反知弄巧反拙。

 

這也是人生的道理吧。

 

做父母的,育兒從來不是「一本通書睇到老」,亦沒有一款模式可以跟着照做,就萬試萬靈,只要自己細心觀眾孩子的性格及獨特之處,懂得變通,堅定自己信念,無忘初心就可以了。

 

Mee媽

阿媽一名,工作期間一有少少空閒,就要睇住阿仔啲相,提神自娛! 雖然已經做咗阿媽,但自覺仍帶一點小孩子味道,老公每日都會取笑自己係大細路,有幸仔仔出現,令我呢個大細路有機會同仔仔一齊成長。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