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故意忽視減少哭鬧情緒收藏

故意忽視減少哭鬧情緒分享

品格管教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KaKa)提供

故意忽視減少哭鬧情緒

03.03.2023

《超級奶爸》第三集的主角是兩名小姊妹,妹妹經常哭鬧,與家姐爭玩具,而媽媽不但縱容她的行為,更常叫家姐忍讓,當家姐做得好時亦沒有多加稱讚,對兩姊妹沒有一視同仁。幸而,媽媽最後都接納我們的意見,多讚賞家姐,並以「故意忽視」的策略去處理妹妹滋擾性的不當行為,最後兩姊妹逐步學會如何相處。 

 

很多時家長都會覺得做大的要做好榜樣,否則細的就會學了所有不好的行為。這集的媽媽亦不例外,二女每次與長女玩耍爭吵和大打出手時,都會以哭鬧來博取媽媽的注意,最終她都會如願以償。而大家姐就應份每次都要容忍妹妹,令她有時會向妹妹做一些「鬼祟」動作來表達不滿。媽媽覺得二女不懂表達,沒有辦法,因為之前妹妹哭得太誇張,以致喉嚨曾生瘜肉,所以很怕她哭,令情況加劇。

 

但當我第二次去探訪,剛巧大家姐不在家,細女正入睡,攝製隊出外準備,家中只有媽媽、二女和我,我觀察了她們的互動一個小時。驚喜地發現,二女在過程中不斷向媽媽說話,亦表達得很好!二女會說:「媽媽,我要睇故事書。」、「媽媽,我要飲呢嗰。」甚至會講故事。但當有其他人在場時,她要任何東西,都總會以「哭」來表達。

 

如果以「ABC行為分析法」去分析行為的「前因」及「後果」,二女每次於人前要求一些事便哭,而媽媽及家姐總要讓他。因此,媽媽可以運用「故意忽視」技巧,讓二女明白哭並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以減少二女的哭鬧行為。當然,媽媽擔心瘜肉的困擾也要考慮,但要知道如果繼續以忍讓的方法,只會繼續鼓勵了二女以哭鬧來表達,而非用言語表達自己的需要,反而適得其反。

 

以上資料由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提供

 

© 2017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