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教孩子執書包上學去

教孩子執書包上學去收藏

教孩子執書包上學去分享

成長學習 | 3至6歲

合作伙伴史迪媽提供

教孩子執書包上學去

12.08.2019

很快便到開學的大日子,孩子又要重投學習生活,升上小學的孩子還要適應新的環境。雖然有不少學校會舉辦小一適應課程,帶學生參觀校園,讓他們體驗上堂,學習執拾書包及寫手冊等。不過,作為家長亦要預先教孩子執拾書包和準備上學所需用品,為開學做好準備。以下由家長史迪媽提供一些小貼士,希望幫到各位家長。

 

書包:

在開學的首個星期,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執拾書包,因應每日的上課時間表,將不同科目的課本放入書包內。家長最好先將每個科目的課本拿出來,讓孩子識別不同科目的課本,例如:中文科需要用中文書和中文習作簿等,並向孩子解釋上堂所用的課本和習作簿的分別。另外,很多課本的封面設計充滿色彩,對於一些仍未認識很多中文和英文字的孩子來說,藉着這些封面來分辨不同科目所用的課本都是一個好方法。

 

 

之後,家長便放手讓孩子自己執拾書包,若孩子能自行妥善處理,家長要立刻稱讚他們以作鼓勵;但亦要有心理準備孩子在開學初期會帶少了課本,這是正常不過的現象,建議家長最好與孩子一起重看手冊,找出沒帶哪本課本,而不是直接告訴孩子,甚至幫孩子將書本放入書包內,以免令孩子依賴家長。

 

 

若班上只得自己的孩子沒有帶齊課本,會有損其自尊心,所以家長要給予孩子信心和支持,告訴他們:「不要緊,我們再一起練習執拾書包,看看明天要帶備什麼課本上堂,今次一定可以做到。」

 

 

功課袋:

大部分小學生都有一個功課袋,擺放當日要做的功課,例如:中文、英文及數學三科主科的功課,建議家長為孩子預備一個約F4 size的拉鏈透明袋作為功課袋,貼上孩子的姓名,並教導孩子在家中做完功課後,要拿出手冊核對一次,以確保做齊當日的功課,然後放入功課袋內,再放入書包。

 

 

 

 

筆袋:

升上小學後,孩子要自備筆袋上堂。對初小學生來說,三至四支已刨好及蓋上筆蓋的鉛筆、一塊擦膠、一把間尺及最多一盒十二支顏色筆已足夠,所有文具都要用貼上寫上孩子姓名的標貼,以防遺留。家長宜提醒孩子放學前要檢查筆袋內的文具是否齊全,如有遺失可以告訴老師。孩子在家中做完功課後,可以嘗試用鉛筆機來刨鉛筆,培養責任感和自理能力。

 

 

小食袋:

家長要為孩子準備一個小食袋,方便孩子在兩個小息期間吃小食,並預先與孩子商量放什麼小食在內,一般可以準備一至兩份健康小食,其中一份是方便進食和容易攜帶的水果,例如:藍莓、提子或紅莓等,不宜帶橙之類的水果,因為孩子進食時會容易弄污校服。另一份是紫菜、果乾或餅乾,值得留意的是如果要帶一些預先包裝的小食,家長最好預先撕開少部分開口的位置,令孩子容易開啟。另外,記得要帶備水樽,除了用來盛載清水之外,加少許檸檬汁,增添清新的味道,吸引孩子多喝水。

 

 

另外,孩子升小學後,亦開始在學校吃午餐。有些飯商會附送一套可循環使用的餐具給在學校訂午飯的孩子,所以建議家長不用額外為孩子準備餐具,但緊記要在飯商附送的餐具上貼上孩子的姓名。若孩子不是在學校訂午飯,家長可以準備一隻叉子和羮匙給孩子,但同樣要貼上孩子的姓名。有些學校會要求孩子帶一張午飯用的墊枱紙,但有些則會採用托盤,所以家長在開學初期不用過分緊張大費周張,先打聽學校是用哪一種才準備亦未遲。

 

 

總括而言,孩子剛升上小學必定有很多要適應的事項,例如:沒有帶齊課本或遺失文具等情況,家長要給予耐性和鼓勵,有助他們順利過渡和適應校園新生活。

 

以上資料由史迪媽提供

作者簡介:

史迪媽不是主題公園史迪仔的媽媽, 是女兒史迪B在媽媽肚時,照超聲波的樣子,激似外星卡通人物史迪仔 。史迪B對史迪媽,史迪媽對史迪B,究竟有何火花?! 別人常說成人可以改變小朋友,其實可能是小朋友改變家長⋯⋯

現為全職媽媽,任職全職媽媽之前,是一名幼稚園教師,曾於傳統學校及活動教學模式的學校任教多年,直至2012年,女兒「史迪B」的出生,更令史迪媽明白要教養出一個好孩子絕非易事,同時亦改變了史迪媽對小朋友成長的看法。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