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暑期活動大作戰

暑期活動大作戰收藏

暑期活動大作戰分享

家庭關係 | 3至6歲

合作伙伴行媽提供

暑期活動大作戰

08.06.2018

我記得大女兒出世的時候,老爺語重深長地說了一番「阿媽是女人」、但又饒有意義的說話︰「帶著孩子,時間過得好快,主要是跟著學校時間表轉。」我相信這也是每位家長的心聲。所謂學校時間表,是指暑假、開學、聖誕假、新年假、復活假、考試,周而復始。日常籌劃興趣班,剛過年就要著手思考復活節的安排,春天張羅暑期活動,就是我的「日常生活」。

 

家中兩個寶貝,家姐五歲,弟弟三歲。家姐自幼已參加課外活動,小時候只限於週六學芭蕾舞和體操,現在大一點,平日放學會在社區中心學烹飪。

 

家姐三歲時學芭蕾舞,其實是我當時一廂情願,以為每個女孩都想學芭蕾舞。對芭蕾舞沒興趣的家姐,學了大半個學期,連舞衣的尺碼還未升級,每次上課前苦著臉跟我們糾纏︰「媽媽我不想去啊。」有時更出動軟功–– 眼角滲幾滴淚珠,要求停學。我覺得不能勉強,漂亮的舞衣舞鞋,從此束之高閣。

 

相反,家姐有一次在社區中心,誤打誤撞碰上體操班,看著大哥哥大姐姐打筋斗、練習平衡木和單槓就著迷了。自此一學三年,雖然看得出膽小的她沒有什麼體操天份,但經年累月,許多動作她慢慢應付自如。有時她會在床上打筋斗,又會在客廳練習一字馬,大叫︰「你們看!」雖然家姐沒有明確說喜歡不喜歡,但我感受到她享受活動,那就達到參與活動的目的了!

 

無論安排日常或假期的學習班,我只有幾大原則︰

1.       讓日子留白,不排滿孩子的時間表,要留有足夠的進餐和午睡時間,以及讓他們自己玩耍和創造遊戲的時間;

2.       要徵詢孩子的意見,避免將父母的意願加在他們身上;

3.       平日多觀察孩子,多與他們傾談,了解他們的長處和興趣所在,順著孩子的發展需要而安排活動;

4.       要平衡,文武各有一點,讓孩子嘗試不同性質的活動。

 

暑假當前,我早在三、四月已緊盯樓下社區中心的安排,因為根據經驗,家長總是心儀幾個熱門活動,例如:游泳或近年大熱的STEM,中心會安排抽籤,父母一定要留意日期,否則錯過首幾個階段的報名及抽籤安排,就報不上心儀課堂。我收集了幾間中心的資料,找一個晚上拿著一堆活動資料冊,細心研究,剔出幾項孩子有興趣的活動,詢問他們的意見︰「弟弟啊,家姐去年報非洲鼓班,你有沒有興趣﹖」弟弟搖搖頭,我又再埋首資料大海為他再作打算。最近家姐心儀魔術表演,剛好社區中心有開班,於是又問問她︰「報兒童魔術班好不好﹖」她十分期待呢!於是我打開EXCEL表,按次序報名申請他們有興趣的活動。因為要抽籤,天知道能不能報上呢?我們心裏坦然,能報就報,報不上的話就按原則–– 讓時間留白好了。

 

我在社區中心報名時,聽到有家長苦苦哀求社工,指兒子想參加幾個活動但撞了時間,能否格外開恩讓兒子全部報名,即所有活動都只上幾堂,讓社工十分為難。家長總是貪心的,希望孩子文武雙全。我真想對這個媽媽說︰放過社工,放過兒子吧!

 

 

行媽常爸 --行媽的話

介紹:

天馬行空的姐姐、喜歡尖叫的弟弟,時常離家出差的爸爸,與在工作和家庭邊緣掙扎的媽媽,構成四口之家。每位母親或父親都是首次「打呢份工」,邊做邊學。緊記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避免批判他人,互相扶持,與下一代共同成長。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