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楊潮凱與太太管教一致    講道理重稱讚收藏

楊潮凱與太太管教一致    講道理重稱讚分享

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楊潮凱

楊潮凱與太太管教一致 講道理重稱讚

07.10.2022

上集好爸爸楊潮凱分享自己投放大量時間陪伴女兒,重視女兒成長的點滴。今集他暢談自己和太太管教女兒的心得,兩夫婦管教合拍,事事跟女兒講道理讓她信服,加上重視稱讚及鼓勵她勇於嘗試,所以女兒自信心爆棚;楊爸爸更透過傾談來培養女兒的品格,讓她站在對方立場考量,從而成為一個有禮貌及懂得尊重他人的好孩子,果然教女有方。

 

 

問題1:你怎樣跟女兒溝通令她聽從你的說話?

楊答: 我會跟她講道理,正如有次女兒生病不肯吃藥,我跟她講足一小時道理,雖然她都不肯吃藥,但起碼令她明白吃藥的好處,知道不吃藥便會一直病,繼續辛苦,當她覺得辛苦便會明白我所說而嘗試吃藥,所以兩歲之後,當她生病時便肯吃藥,學懂用這種方法打敗病菌。

 

我覺得只要將道理說得清楚,每個小朋友都會聽從,當然他們都有頑皮的時候,只要待他們發洩情緒和冷靜後再和他們傾談便可,因為小朋友很聰明,不想父母煩她,所以我希望做到說一件事之後她已經知道怎樣做,慢慢建立價值觀,讓她長大後應用在不同方面。

 

在溝通的過程中可以訓練她的表達能力,因為有時小朋友不懂得表達令父母感到忟憎,我不是聖人都會忟憎,所以要懂得和女兒溝通,令她明白我的想法,或者我明白她的想法,最重要是要讓她知道我想她這樣做的原因,當她了解我的目的之後,下次已經可以舉一反三,例如教她向別人說「唔該」,要解釋給她聽:「如果做了一些事情,對別人好,都希望別人對自己說「唔該」,自己都會開心。」我着她記着這種心情,下次再提醒她,她最初會很害羞地向別人說「唔該」,之後會自動自覺地說,最後變成一種反射動作,所以我 覺得和小朋友溝通要很有邏輯,解釋道理,令他們明白這樣做的原因,而不是爸爸要你這樣做你一定要做。

 

 

問題2:你管教女兒有什麼心得?

楊答:由於我太太是一位教師,教小朋友很有心得,她對小朋友的耐性比我強很多,有時女兒問很多問題,她都會很冷靜地回答她,所以我從她身上學習。而且我會和太太溝通,例如今日阿囡發生什麼事,這樣做對她是否最好,又或者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從而得出一些管教方法。我們沒有上一些課堂,只是邊學邊做,一邊看着女兒的成長,一邊想方法令她明白。作為父母要觀察和發掘小朋友的好處,我和太太在這方面做得幾好,我們會長期稱讚和鼓勵女兒,可能是很簡單的事情,例如幫我拿張紙巾,我會說:「多謝你,因為你拿張紙巾給我才可以抹鼻水。」令她有一種優越感,並應用在不同的範疇上,所以她的自信心比其他同齡的小朋友強。

 

問題3:你和太太管教女兒的方法是否一致? 

楊答:我和太太的管教方法都一致,大家把「尺」都很相近,不會突然改變,令小朋友無所適從。我會和太太說今日我叫女兒這樣做,叫她可以試用這個準則,因為要讓小朋友感覺一致,不會感到模稜兩可。

 

問題4:怎樣培養女兒的品格? 

楊答:我很注重女兒的品格,因為做人要有禮貌,一定要懂得尊重人,我想最好的方法都是溝通,與她傾談,因為我和太太都喜歡說話,所以我們在很多細微的地方都會不厭其煩跟她說,例如:「你今日在學校這樣對待別人,別人是否開心?相反別人這樣對你,你會不會開心?所以你不應該這樣做。」當她認同了便可,否則要找切入點令小朋友明白所說的道理是什麼,不要用成人的角度去想,要用小朋友的角度去想,因為感覺是最直接,用最簡單的詞彙令她明白,亦要留意小朋友不喜歡什麼,以及她覺得不開心的原因,當她明白之後,有所感受,下次便知道怎樣做,正如我會向她說如果不尊重別人,都不要期望別人會尊重你,有時要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久而久之便懂得怎樣對待別人。

 

楊潮凱與太太管教女兒開明有道,循循善誘地向她講道理讓女兒心悅誠服,並發掘女兒的優點重視讚美,以增強她的自信心應用在其他範疇上。至於在女兒的學業成績方面,楊潮凱又是否十分重視?成為爸爸之後,他又有什麼重大轉變?在最後一集自有分曉。

 

©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