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水痘傳染性高      兒童接種疫苗增免疫能力

水痘傳染性高      兒童接種疫苗增免疫能力收藏

水痘傳染性高      兒童接種疫苗增免疫能力分享

健康生活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提供

水痘傳染性高 兒童接種疫苗增免疫能力

09.04.2024

水痘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傳染性極高,亦多出現在兒童身上,患者會發燒及出現異常痕癢的紅疹等典型症狀。雖然患者多屬輕微症狀,並會自行痊癒,但以防萬一,家長宜帶兒童接種水痘疫苗,以減低感染風險及產生免疫能力。以下由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為大家解答有關水痘的疑問。

 

問題1:什麼是水痘?

劉醫生答: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多發生在12歲以下的兒童身上。雖然近乎所有人於感染水痘後都會終身免疫,但水痘病毒仍可能潛伏於人體內,並可在多年後復發引致「帶狀疱疹」,俗稱「生蛇」。

雖然水痘屬於輕微疾病,並會自行痊癒;不過,有部分患者的傷口可能會出現細菌感染。對於抵抗力弱的人士和孕婦感染水痘後,患上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肺炎和腦炎的機會較高;初生嬰兒若染上水痘,病情會較嚴重,甚至危及性命。

 

問題2:有什麼症狀?

劉醫生答:患者通常會發燒和出紅疹,紅疹大概於5天內陸續出現,最初出現於身軀,然後散佈於面部和四肢,並會令患者感到痕癢; 這些紅疹首先呈扁平狀,及後形成凸起的豆狀小水疱,小水疱維持約3 至 4天,然後變乾、結痂。患者通常約於2 至 4星期內痊癒。

 

問題3:有什麼預防方法?

劉醫生答:現時已有預防水痘的疫苗,約9成接種疫苗的人士都可以產生免疫能力。如果兒童是2013年1月1日或以後出生,均合資格在年屆一歲時,於衞生署母嬰健康院接種第一劑水痘疫苗,第二劑水痘疫苗則就讀小學一年級時接種。 

 

問題4:接種水痘疫苗後能否有效防止受到感染?

劉醫生答:曾接種水痘疫苗者仍可能會感染水痘(稱「突破感染」),但其症狀通常較為輕微或較非典型,水疱數量亦較少,紅疹通常以斑丘疹為主而非水疱,病情通常比沒有接種疫苗者較短。 

 

問題5:如兒童未曾出過水痘是否需要直接接觸患者以受感染,從而增加免疫能力?

劉醫生答:在疫苗的幫助下,能大大減低兒童患上水痘的機會,同時也為兒童對水痘產生免疫能力,所以家長無須帶孩子直接接觸水痘患者,讓孩子感染水痘,痊癒後才得免疫能力。

 

以上部分資料源自香港衞生防護中心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 2024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