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流感高峰期       解開疑團免中招

流感高峰期       解開疑團免中招收藏

流感高峰期       解開疑團免中招分享

健康生活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杜蘊瑜醫生提供

流感高峰期 解開疑團免中招

22.05.2023

最近流感大爆發,個案數字不斷攀升,加上流感有機會令患者出現一些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實在不容忽視。家長們,不想兒童受到感染,除了盡快接種疫苗之外,平時更要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以及增強身體抵抗力尤為重要。看看以下醫生的解釋,便可解開對流感的種種謎團。

 

問題1:流感與感冒有什麼分別?

杜醫生答:由於感冒與流感有很多類似的症狀,所以不能直接從患者的症狀來判斷。但流感與一般感冒較不同的是,通常流感症狀是突然出現,而且多數患者會直接出現發高燒、畏寒、頭痛、肌肉關節疼痛或極度疲倦等症狀,病情持續約1至2星期。至於普通感冒最初的症狀是喉嚨痛、打噴嚏,兩、三天後患者開始出現鼻塞、流鼻水、咳嗽等,很少出現發燒,若發燒則為維持約1至3天,病情約約2至5天。

 

問題2:接種流感疫苗是否可以免受感染?又或預防普通感冒?

杜醫生答:根據研究已知可感染人類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有三種類型:甲型、乙型和丙型。接種流感疫苗有效預防達70% 或以上,雖然都會受到感染,但病情一般會比沒有接種疫苗的患者較輕。另外,流感疫苗是不能預防普通感冒,因為普通感冒是一種比較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可由細菌或病毒感形成症狀;然而,能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超過數百種,因為病毒完全不同,所以接種流感疫苗是不能預防普通感冒。

 

問題3如只是多攝取維他命C能有效預防流感?

 杜醫生答:坊間有傳只要多攝取維他命C,或經常保持喉嚨濕潤及多飲水,能有效預防流感,其實這種飲食建議對於有效預防流感並不全面。要增強抵抗力,應保持均衡飲食(包括多飲水)是其中重要一環,以及從新鮮的蔬菜水果,例如綠椒、紅椒和黃椒、菠菜、韭菜、番茄、鮮棗、橙、奇異果、草莓等攝取維他命C及其他營養素便可以。

 

問題4:怎樣預防流感?

杜醫生答:要預防患上流感,接種流感疫苗,以及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及環境衞生是有效的方法。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方面,包括:經常保持雙手清潔,並要正確潔手,尤其觸摸口、鼻或眼前;觸摸扶手或門柄等公共設施後;雙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以及咳嗽或打噴嚏後。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及早求診,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還有,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及避免過度緊張等,以建立良好的身體抵抗力。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方面,包括:經常清潔和消毒經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5.25%漂白水與99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至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 火酒清潔消毒。要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後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5.25%漂白水與49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附近位置,待15至 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 火酒清潔消毒;另外,只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以上資料由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杜蘊瑜醫生審批

© 2023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