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準爸爸調整身心     迎接家庭新成員

準爸爸調整身心     迎接家庭新成員收藏

準爸爸調整身心     迎接家庭新成員分享

家庭關係 | 產前產後

合作伙伴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教育組提供

準爸爸調整身心 迎接家庭新成員

13.06.2018

新手媽媽要迎接家庭新成員的來臨,在心理和生理上當然會有重大的轉變,但對於準爸爸來說,同樣是一場極大的考驗和挑戰。首先,準爸爸要在身份上作出轉變,由以往的「大男孩」變成好爸爸,確實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加上,準爸爸要對懷孕的太太作出適切的關心、體諒和支持,好好裝備育兒知識和技巧,並及早在經濟上作籌謀,為快將出世的小生命和太太構建美好的家庭生活。

 

適應角色轉變

作為一位新手準爸爸,得知太太懷孕的一刻,當然百感交集,同時懐著興奮的期望及緊張的心情。不少男士一旦轉變為爸爸的角色,雙肩頓時加重了負擔,因為他們具有「大男孩」和嚮往自由的特質,所以要加快成熟的步伐,為當一位好爸爸作好心理調節。

 

了解太太所需

準爸爸在心理上要有所調整之外,同時要面對不少變化和挑戰。第一個挑戰就是了解太太在懷孕期間心理和生理上的轉變和需要,陪伴太太安穩渡過懷孕期,是作為丈夫應盡的責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向身邊有經驗的人取經,以及掌握更多有關懷孕和育兒的知識和技巧,好好裝備自己,例如:孕婦在懷孕期間身心都會出現改變,情緒亦會受到荷爾蒙的影響,有可能變得情緒不穩,所以關心和耐心地傾聽對方的感受是非常重要的。

 

 

準爸爸要體諒孕婦在情緒上的轉變之外,同時要了解孕婦在生理上的轉變,例如:口味會有所改變、容易出現疲倦、孕吐、腰痛及胎動等情況。加上,準爸爸最好認識胎兒在孕婦子宮內的成長和變化過程,以配合及照顧太太可以順利經歷每一個懷孕的階段,平日陪伴太太到醫院作定期檢查,同樣是表達支持的最佳方法。

 

 

 

在育兒知識方面,準爸爸當然要「惡補」一番,建議可以與太太一起參加課程或講座,以掌握一些基本育兒的知識和技巧,例如:替嬰兒換尿片、餵奶及洗澡等;最好與太太作好溝通,好好分配家務、照顧嬰兒等部份。

 

 

 

作好家庭規劃

夫婦要生兒育女,在家庭規劃方面,尤其在經濟安排上是不可忽視的一環。準爸爸必須在經濟上作仔細的考量,從而有足夠的金錢去提供安穩和愉快的家庭生活給太太和子女。短期至長期的經濟開支亦是考慮的因素,例如:太太生產所須費用、預備嬰兒用品,甚至將來升學、參加興趣班及日常生活的費用等亦要有所籌謀。

 

 

 

以上資料由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教育組提供

 

(www.famplan.org.hk/sexedu)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