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父母相愛又合拍 教養孩子好EASY

父母相愛又合拍 教養孩子好EASY收藏

父母相愛又合拍 教養孩子好EASY分享

家庭關係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Rainbow)提供

父母相愛又合拍 教養孩子好EASY

09.05.2020

 

 

常言道,孩子是夫婦的愛情結晶品,可惜,很多家庭自從有了孩子之後,夫婦二人的愛情好像蒸發了一樣。大家為工作、照顧孩子而忙碌,容易忽略配偶的需要,若由「相愛」變成「傷害」,影響何止夫婦關係,甚至孩子的成長。相反,當夫婦關係良好,彼此能感受對方的愛和支持,在教養孩子方面自然容易協調,輕鬆一些。

 

兩性溝通 說「愛之語」

夫婦之間如何相愛又合拍?最重要是用對方喜歡的方式去愛對方和相處。夫婦可以透過五種「愛之語」,包括:肯定言詞、精心時刻、接受禮物、服務行動、身體接觸,了解並給予對方需要的愛,例如:對方的愛之語是「肯定言詞」,就不要吝嗇讚賞、肯定的說話:「你是個好老公/老婆,多謝你的付出。」;若對方喜歡「身體接觸」,不妨多些擁抱、牽手,二人關係自然越來越甜蜜、管教來得更合拍。

 

二人三足 彼此協調

夫婦關係好比二人三足,需要時間互相協調、磨合,才能達致一致的步伐。過程中或許有跌跌碰碰的時候,但最重要是一起扶持,坦誠溝通,例如:即使對教養方式有不同的意見,仍能平心靜氣地溝通,共同尋求解決的方法,而不是批評對方,宜互相取長補短,成為對方的「防撞桿」而不是「出氣袋」,多些讚賞、少些批評。

 

 

用心經營 幸福家庭

幸福的家庭需要用心經營,就好像種植盆栽一樣,每天要悉心澆灌照料,才能健康成長,父母也要敏感孩子的需要,配合他們的成長,期望要合理,不宜過高或過低,尊重孩子,每天有優質的親子時間,與他們建立親密的關係,孩子變得更「聽話」。

 

 

F-A-M-I-L-Y

「家」的英文是Family,可拆解為:

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

 

當父母相愛合拍,給孩子一個溫暖幸福的家,自然孩子也會對你說:「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夫婦及親子關係好,教養孩子便會變得更EASY喇!

 

 

在被愛中長大的孩子,學會愛人。

在讚賞中長大的孩子,滿懷自信。

 

 

以上資料由慈慧幼苗資深註冊社工吳彩輝提供。

以上原文刊登於2019年3月PCM雜誌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