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疑似感冒的腺病毒感染

疑似感冒的腺病毒感染收藏

疑似感冒的腺病毒感染分享

健康生活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提供

疑似感冒的腺病毒感染

01.03.2023

天氣忽凍忽熱,容易令小朋友作病,出現發燒、流鼻水或咳嗽等症狀時,未必是患上新冠肺炎或感冒,可能是由於腺病毒所引致。雖然大多數患者約一至兩星期會痊癒,但腺病毒傳染性高,家長要教小朋友學會保持個人衞生,預防勝治療為上策。

 

問題1:什麼是腺病毒?

劉醫生答:任何年紀都有機會感染腺病毒,但嬰幼兒至10歲的小朋友則比較常見。由於腺病毒有許多不同類型,因此患者有可能會受感染多次。這些病毒不像其他病毒,例如流感,有「季節」性,而是一年四季都會發生。 

 

問題2:有什麼症狀?

劉醫生答:腺病毒感染的症狀取決於腺病毒的類型和受影響的身體部位。最常發生類似普通感冒的症狀,例如發燒、喉嚨痛、鼻塞、流鼻涕和咳嗽;但有些腺病毒可能導致眼睛發紅和疼痛、腹瀉、嘔吐、腹痛、頭痛或尿血。 

 

問題3:傳播途徑是怎樣?

劉醫生答:腺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可透過飛沫、接觸到感染者的排泄物、照顧病者後沒有徹底洗手,都會使病毒傳播出去。所以要預防感染腺病毒,家長要教小朋友正確佩戴口罩,經常洗手,便可以減低感染機會。

 

問題4:有什麼治療方法?

劉醫生答:通常患者接觸腺病毒後,約在兩天至兩星期內開始出現症狀,如病症跟感冒類似,大多數會自癒。但如果患者感染嚴重,醫生需要檢測呼吸道或結膜(眼)分泌物、糞便樣本、血液或尿液樣本以確認診斷。大多數腺病毒感染患者可以留在家中治理,只要患者有充足的休息、喝足夠的水便可;如小朋友發燒,可以吃退燒藥,一般约一至兩星期後便會痊癒,有些患者則會持續咳嗽一段時間;如小朋友連續一星期出現發燒、眼睛紅腫的情況,家長便要帶小朋友看兒科醫生檢查一下。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 2023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