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白原顥:讓孩子成長的技巧

白原顥:讓孩子成長的技巧收藏

白原顥:讓孩子成長的技巧分享

成長學習,家庭關係 | 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白原顥提供

白原顥:讓孩子成長的技巧

01.11.2019

小孩子在每個年齡階段有不同的成長速度,長大也有很多形式,長大的定義一般透過知識吸收後小孩子便會成長,透過經歷他們也會成長。我比較喜歡後者,親身的體會,用雙手接觸世界的成長,對我而言確實來得更加真實更多愛。

 

香港家庭比較着重知識吸收,但大家不妨想一想,吸收知識沒有錯,但是如何能夠令知識以更加深入的印象,讓孩子好好牢記在心中呢?相信就是透過觸摸無形的知識,看似捉摸不到,又如何捕捉呢?我們的知識與前人智慧透過實物流傳在生活中陪伴着我們。我認為人類的五感之中,觸感能夠更有效與腦袋產生共鳴,留下更深刻記憶。用手捉摸過的人和事,再經家長細說背後的道理、法則和原理,小孩子縱然年紀小也能夠慢慢學會。作為家長,當然希望培育子女做到自我學習,但我相信,絕不是每位小朋友出生後都自然地懂得自我約束、自我學習。那麼又有什麼秘訣呢?

 

 

樂於陪伴

所謂秘訣,說穿了也是兩大原則。要孩子懂得自我學習,首先家長要做到樂於陪伴。父母也是人,家長在自己父母眼中也是在不斷成長。學習做人父母同時,同樣希望擁有自己的私人時間。有些小孩子可能四五歲已經懂得自我學習,這樣家長可擁有更多自主時間,尋回自己的樂趣,達到和小孩之間的雙贏局面,但是要做到孩童自我學習,第一步絕對是家長在孩童嬰兒期和成長期,多花一點時間陪伴,投放在孩童的幼兒期,培養小朋友閱讀的興趣,增加孩童自我學習的能力。

 

向孩子傾訴

直至小孩子有自我閱讀和理解能力,第二原則也應運而生。家長不妨倒轉身份,由以往不斷聆聽小孩的要求、期望,轉化成將自己開心快樂與及不滿向小朋友傾訴,分享自己工作的喜與樂,家庭崗位上的對與錯。從小建立與孩子做朋友,讓小朋友多一個概念,家長也是人,家長也和小朋友一樣有情緒,需要發洩,但是家長更能作好榜樣,以身作則,向小朋友展示如何將負面情緒透過對話宣洩出來,透過分享將負面情緒及不滿轉化成為快樂的正能量,這就是真正的身教。

 

有人說,養育小朋友也是投資的一種。在我而言,投資也有很多方面,投資不一定只涉及金錢,投資可以指壯大的家庭,對家人的愛、甚至乎投資在快樂身上。

投資在小孩身上,除了要有愛、金錢、還有時間。時間管理需要懂得利用時間的哲學。我們雖然用上多年的光陰完全投資在小孩身上,不斷作陪伴,成為他的好朋友,讓他學會自主學習,但是當小朋友有更大的自我能力、家長也必然盡快可以尋回更多的自我空間、再建立自己新的生命和社交圈子。這樣也算是作為父母的自我投資策略。預期需要惶恐地害怕小孩誤入歧途,倒不如全神貫注花上幾年時間培育他成為一個好孩子,這樣父母就能和孩子分享更優質的家庭樂,共同朝向更正面的將來。

 

 

見證成長,也是父母自己長大重要的一環,有了兩大原則,我利用親子旅遊好好實踐,讓孩子在旅遊中接觸世界,增加學習的興趣,和孩子共同建立我們家庭的回憶和製造出更多印記。每次和他親子遊,也有不同的經歷,看着他成長,感受他由手抱嬰兒到今天能夠有自己想法及意見。雖然有時他會扭計,但是每一次我也不介意拉他在一旁,可能在不同的旅遊勝地,晴空塔、太宰府、沖繩美國村、大阪城下他也記得這個爸爸囉嗦的一刻,雖然有點抵死,但我絕對相信這是他快樂的回憶。

 

 

 

白原顥簡介:

香港著名DJ,特別喜愛及介紹日本音樂!主持香港電台第2台《晨光第一線》,《知識會社》,《Teen空海闊》等節目;亦為記者會M.C.,曾主持安室奈美惠演唱會記者會,日本總領事w-inds.総領事館表彰記者会見MC,五輪真弓香港記者會等。

 

© 2019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