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社工手記:《超級奶爸》個案招募

社工手記:《超級奶爸》個案招募收藏

社工手記:《超級奶爸》個案招募分享

品格管教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姑娘(KaKa)提供

社工手記:《超級奶爸》個案招募

11.05.2018

自第一季《超級奶爸》播出後,很多家長對不同的管教技巧有很多討論,亦有家長反映節目個案真實具體,有助他們有一套系統的管教策略作參考,亦有家長應用時表示遇上的困難包括﹕學完運用時成效不大、有些技巧對應不了孩子情況等。對於由招募、跟進、到製作都全程參與的社工,我感受良多。因每一個家庭都是獨特的,即使有一套完善的管教技巧,亦需要靈活運用、嘗試,所以家長們學習管教技巧上遇到困難是很正常。上一季節目的七個家庭都能成功改善管教情況,除了課程的技巧策略、社工的貼身跟進,亦要多得家長想改變的動力﹗

 

就如第一集我教媽媽運用「冷靜區」、「隔離區」策略,最後媽媽體驗到堅持運用技巧的效用,而很多家長回家應用時都表示做得到,有成效。當然,亦有家長表示運用時感到困難,不知如何對應,甚至有家長疑慮對兒童有負面影響。作為幼兒家長教育的社工,看到這些討論,感到很高興,因為管教概念中從來都沒有絕對的對錯。重點是家長於學習策略技巧時,你是否認同背後理念,運用時是否能對應你的孩子,這些考慮及嘗試都比討論對錯更重要。

 

近日開始招募第二季《超級奶爸》的家庭,於家訪了解家長困擾的時候,我都很感觸。每個家長都想管教好子女,但當遇上阻礙時,那種心急但又沒有頭緒的無助感真的很大。因此,第二季期望能介紹一套框架對應不同個案,讓家長們可以逐步掌握以這個框架套用於自身情況中,讓大家都能有一套步驟的概念,更清晰更有系統去面對管教的困擾。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