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考你創意    自製雞蛋盒迷宮隧道波子機收藏

考你創意    自製雞蛋盒迷宮隧道波子機分享

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Pario Arts藝術教育中心教育主任Meli示範及提供

考你創意 自製雞蛋盒迷宮隧道波子機

14.07.2022

小朋友可能都有玩過波子機,控制波子在迷宮內穿過重重障礙物,滑過賽道,順利到達終點,非常療癒。只要利用膠雞蛋盒和紙皮蓋,再加多點點創意和聯想力,一部輕巧又好玩的迷宮波子機就此誕生。重點是小朋友可以自己設計賽道,擺放不同雞蛋殼在迷宮內,既環保又考創意,玩得開心又滿足。一起看看Pario Arts藝術教育中心教育主任Meli的示範。

 

材料及工具:

膠雞蛋盒     1個(12隻裝)

紙皮蓋         1個

波子             1粒

百寶貼         適量

剪刀             1把

馬克筆         2支(不同顏色)

 

製作步驟:

步驟1:用剪刀在雞蛋盒的中間位置剪開,再將雞蛋殼逐個剪出來,又或每兩個雞蛋殼剪出來。(這步驟須由家長陪同下進行)

步驟2:在每個雞蛋殼的邊緣位置貼上兩至四粒百寶貼,然後隨意貼在紙皮蓋上。

步驟3:在剩餘的雞蛋盒上剪一些正方形膠片,用馬克筆畫上不同圖案,再貼上百寶貼,隨意貼在紙皮蓋上,便成。

 

玩法:

這個雞蛋盒迷宮玩法簡單,小朋友只要雙手拿着紙皮蓋的邊位,輕輕擺動,令波子繞過雞蛋殼所形成的阻礙物,又或穿過雞蛋殼,順着賽道,最後去到終點便完成,過程中可以訓練小朋友的手眼協調能力和思考力。另一玩法是兩個人各自用一隻手拿着紙皮蓋的邊位,擺動紙皮蓋,合力將波子沿着賽道到達終點,講求合作性和默契,小朋友和父母一起玩更可以提升親子關係。

 

玩法變化多端,小朋友運用創造力自由改變賽道,在紙皮蓋上貼上不同數量和方向的雞蛋殼,設計不同場景,例如花園及學校等,增添趣味;亦可以在雞蛋殼上寫上數字,順序貼在紙皮蓋上形成賽道,讓波子穿過雞蛋殼,同樣好玩。

 

小貼士:

1. 紙皮蓋可選用紙箱蓋或鞋盒蓋等。

2. 除了膠雞蛋盒之外,亦可以用紙皮雞蛋盒來代替,但由於紙皮雞蛋殼並不透明,難以看見波子滾動的方向,增加玩法的難度和趣味。

3. 由於膠雞蛋盒的表面凹凸不平,家長可以先剪一個缺口,然後由小朋友沿着雞蛋殼的邊緣小心地將雞蛋殼逐一剪出來。

4. 如果家中沒有波子,可以用廢紙搓成小紙糰來代替。

 

以上資料由Pario Arts藝術教育中心教育主任Meli提供

Pario Arts藝術教育中心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rioarts/

特別鳴謝:慈慧幼苗義工Arlene Wu 之兒子Hamish及女兒Hailey參與拍攝

©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